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告别IC之音(2):寿命的延长与生活模式的改变 

  • 告别IC之音(2):寿命的延长与生活模式的改变
0:00
0:00
20世纪中叶起,人类的寿命有了长足的进步

亚当斯密在写大分流时,全世界正受到传染病的威胁,这与贫富差距关系不大。英国的启蒙运动,强调的是不断改进的心态,而这也是现阶段台湾缺乏的核心价值

不平等也是文明的礼物之一。人类学者柯恩(Mark Narhan Cohen)说:「文明的开发过程,便已注定不可能将成果公平的针对所有的公民福利」。农业不见得是人类史上杰出的转变。聚居的农业生活,形成阶级差异,但并没有提高太多的寿命。相对的,在渔猎时代,每个人的温饱是领袖的责任,相对而言是公平、合理的分配。二次大战后,很多人以「大逃亡」的方式离开自己的家乡,但也脱离了贫穷,1949年的国内人、韩国人大逃亡,1960年代贫穷的英国人移民澳大利亚,1958年时国内的预期寿命为50岁,1960年前后大灾荒时跌到30岁,当毛泽东停止文化大革命时,平均寿命的期待又回升到55岁。在大跃进时期的婴儿,有1/3未能存活。「香菸有害」的广告,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但最先接受知识、信息的人,是高教育的族群,这是不是「不公平」。知识是财富、快乐、健康的关键。掌握知识,可以知道不要抽烟,这是健康的驱动器,可以理解大多数选择戒烟的人,知识程度比较高。

知识专业化的弊病:让更多人振振有词的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为论证的基础,导致其他人词穷,或者扭曲事实的真相。事实上,今天很多的问题都需要跨领域的学习,激荡、修正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