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2017/11/6直谅与多闻的知识飨宴 

  • 2017/11/6直谅与多闻的知识飨宴
0:00
0:00
上周我们公司的庆生会后,同事问我,怎麽能够找到一次找到十位学养、经历俱佳的顾问呢?他们是电子时报首页上「椽经阁」的作者,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写出「没有负担的真知灼见」

我常想,人生真的很美妙,只不过一念之间,就促成了这件好事。奥美公关总经理谢馨慧在脸书上吆喝一个宜兰有机稻米的赞助案,我就按了个「赞」,出了一笔小钱共襄盛举,也因为如此,认识了李文豪。李文豪是台大电机1981年班,跟我一样都在宜兰长大,他是台大电机同班同学中,唯一一位留日的专家。他在东京大学念电子工程,之后创业,成为软件公司、电子公司的老板,现在经营创投事业,是日本九州创投的合夥人,专注光电与智能医疗。

李文豪就像个都市游侠一样,除了电子电机的专长之外,喜欢摄影、音乐、帆船、文学,有回要我从四张摄影作品中挑一幅,送了我一幅摄影作品。我挑了一张,我想朋友间酬酢往来,自己的作品当然接受罗!没想到他说,喔,这幅作品得等两个月,因为正在参展。现在这幅作品正在我家的客厅里!

在李文豪的牵线下,我从一、两年前开始与这一批台大电机1981年班的好友高频率往来。他说,覃培雄做过很多软件服务的专案,开过新创公司,十年前迁居宜兰,开了民宿,在宜兰钻研世界史,他对宜兰的风土民情,到全球的历史变迁有非常独到的研究,他一定非常高兴认识你。

见面之后,我邀他们两位帮我们写稿、当顾问,他们说,我们愿意召集另外几位常常往来的同学,如果你能说服他们,我们就集体帮你忙;因为这样的机缘开始认识了其他几位朋友。

王文汉曾经领导英特尔全球的研发大军,赖俊豪被台积电指派创办了创意电子,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吴诚文,拥有萨克斯风的街头艺人执照,更是1971年参加威廉波特世界赛的巨人少棒队成员。状元白培霖精通古文,台积电研发主管出身的杨光磊一心想办软件人才学校,台大资工教授的欧阳明是电脑视觉专家,陈孟凯离开科技业,选择回到中部发展有机小农,而覃培雄更是在10年前离开科技业,潜居宜兰专硏世界史。拥有咖啡品牌、摄影作品不时参展,更喜欢开船遨游的同乡李文豪,经营过大型软件公司,恰如现代游侠我一般,经常在工作、生活上提供建议。

职场的后半段,还能在本业之外,认识好朋友,并提供助力,何其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