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深圳归来(2) HAX:以创投机制运作的新创平台 

  • 深圳归来(2) HAX:以创投机制运作的新创平台
0:00
0:00
HAX是来自欧洲的创投基金,他们在深圳、上海、台北、爱尔兰、旧金山成立据点。台北的据点以移动通信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旧金山负责与市场对接,将科研成果量化的关键平台,而深圳则是各个基地寻找量产制造伙伴的重要据点。凡是被HAX认可的新创企业,HAX将会提供至少10万美元的资金,并提供使用各个据点设施的权益,换取9%的股权。至今为止,他们已经投资了170几个项目

位于深圳华强北「华强电子世界八楼」的HAX深圳据点,就落在山寨机的大本营,他们提供移动办公室,每日来自各个海外据点,可能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等不同的国家进进出出的工程师约有200~300人,包括柯即在内的本地员工有28人,这里每个人都以英文交谈,速度也是大家共同的语言。

负责此地运营的柯即今年32岁,父亲是香港人、母亲则是大陆人,从小就在芝加哥长大的他,跟ABC一样,英文讲的比中文好,他在6年前回到国内,并接手深圳据点的运营工作。柯即告诉我,这里步调很快,在这里工作三个月,就像在芝加哥过了一年。

他认为知识、规模、速度是网络时代竞争的关键。柯即常到台湾,他说喜欢台湾人的笃实,知道台湾善于量产,但台湾人需要有面对改变的勇气。台湾的优势生产制造能力,而HAX深圳据点念兹在兹的理念是「不要让孩子输在制造量产」的阶段,他们负责串连创意点子与制造工厂之间的角色。

HAX跳脱创投的红海运作模式,釜底抽薪的直捣黄龙,向各国的创意客寻求新创商机。HAX免租金、赞助培训费用、共享设计工具、提供摄影师的基础环境,与台湾只投资成熟阶段投资的创投事业显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