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The Founder’s Mentality:创业的初衷、过程与创新 

  • The Founder’s Mentality:创业的初衷、过程与创新
0:00
0:00
应邀到一家半导体公司讲述这本书的阅读心得。这本书,或者该命名为「创业之魂」,因为他谈的不是创业者的态度而已,书里头谈的是很多经理人、员工该有的「态度」,而不是「个性」,而态度的养成,仰赖「企业之魂」。

成长的矛盾

成长带来经营的复杂性,而复杂性正好是成长的杀手。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内外兼顾,如果只有外部的机会,缺乏内部条件的配合,企业的成长将难以期待。在成长的过程中,大约可以找到三种面对的情境。

1.Overload:年轻初创、快速成长的公司很容易面对这种情境。Nokia一度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拥有资金、技术、市场力,以及正在成长的新市场,但却一败涂地,他们缺乏的是Insurgent style thinking,失败的关键原因在于内部拙于因应。

2.Stall-out:一旦失速、停滞之后,企业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也会因为购并、扩张而失去对原有核心价值的坚持,这时新的竞争者出现,更容易让Stall-out的公司左右为难,进退失据,这类公司很少「全身而退」,在逆境之后能再创高峰。在这个阶段,年轻的初创公司,往往给看似成熟的业者一些难以抵挡的竞争压力,也有不少新创公司,成长突然停滞了。航空公司是另外一种典型。这个产业进入障碍很高,技术变化很小,但为何1999年时Top 20的公司,如今过半被收购、破产呢?关键在于竞争对手突然改变了。例如,国内国航进入市场、韩国造船业濒临破产等。

3.Free-fall:这类公司,时间并不站在他们这一边,经营者有失控的感觉,他们失去方向,甚至不知道公司失控的原因。幸运的是,这三种状况都可能被预知,甚至先期寻找徵候,建构解决方案,而答案很可能就在「创业的初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