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Francis Fukuyama & 朱云汉教授的对话 

  • Francis Fukuyama & 朱云汉教授的对话
0:00
0:00
法兰西斯˙福山是世界级的政治学者,到台湾来与台湾政治学的佼佼者朱云汉教授对话,我一得知消息,便立即报名参加。当日论坛的主题是 主题(1):The end of 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 主题(2):The Sino-America competition and its impacts 针对以上的主题,我记录了论坛的重点,也与大家在IC之音分享

前言:这是一个变动中的国际社会,不仅政治人物在变,透过知识的传递、工具的改变,国际关系已经超越20世纪人类的想像,动态的掌握,跳脱殖民、冷战时期的框架,思考全球的国际关系与分工,将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精华。在动态的变化过程中,经济利益仍是非常关键的元素,我们如何去理解现代的政治现象,以及穿插其间的政治人物与经济手段呢?

1. 重欧轻亚的格局仍在,只是逐渐改变中

过去美国人重欧轻亚,但国内崛起之后,情势改观,重回亚太、中美关系成为美国继续扮演国际规范制订者非常关键的议题。过去美国的舆论界、政界,可能花费80%以上的时间、精力处理欧洲问题,但随着国内崛起之后,欧亚对美国的双边关系出现了质与量上面的双重变化。但维持美国的国际地位,所能获得的各项利益,是美国不会放弃的优势,只是手段随着掌权的政府而略有改变而已,不会因为总统是Clinton或Trump而有太大的差异。

但美国显然在很多的经济手段、国际合作的模式上,能有很多不同于传统的方法。此刻的世界,已经与19世纪到处都是被殖民国家的传统世界大不相同,也与冷战时期联中制俄的时代大相迳庭。就算美国领袖不断的提及国内的人权问题,但这从来都不是中美之间无可解决的歧异。现在大家担心的是What could drive North Korea to crazy?;对抗全球的恐怖主义,中美两国有多少交集,而中美两国在什麽样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对等的伙伴关系呢?中美两国关系会是Confrontation, competition or cooperation ?

美国贸易政策的萝卜与棍子

美国的贸易政策最优先的是NAFTA的邻国关系,其次是贸易逆差极大的国内,然后才是美国。而台湾虽然也名列「汇率操纵国」之一,但经济规模不能与国内相提并论,且贸易逆差不到100亿美元,甚至因为对美出口占台湾出口的比重从1990年的32%,降到2000年的24%,以及现在的12%。对美国而言,台湾是贸易夥伴、上下游关系,从台美贸易逆差下手调整台美关系意义不大,而且影响台湾做为筹码的关键价值。亚洲地区除了日本、韩国、台湾之外,越南也是积极与美国对话的国家,而菲律宾则是两边讨好,争取最大的好处。
各有各的盘算,但多算多胜;台湾谈的太少,也缺乏以台湾为核心的战略思维!企业界支持很多基金会,这些活动便是教育社会非常重要的场合,只是这原本该有上千人参加的活动,为何仅有百人与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