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新竹的Synopsys之夜 

  • 新竹的Synopsys之夜
0:00
0:00
名列S&P 500企业之一的Synopsys,2016年营收28亿美元,这在软件厂商而言,是个顶尖的数据,而在半导体的EDA领域中,更是排在最前头的领导厂商。新思科技每年都由董事长或总裁到台湾来主持Usre's Group的活动。也因为如此,我与该公司的董事长、总裁都是认识多年的好友。这也让我有个长期观察领先的外商公司,如何与客户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这对刚要开始深入应用市场的台商更具有参考意义。

很荣幸受邀,在新思科技董事长Aart来台的晚宴上受邀向业界的朋友做一个报告。当晚参加晚宴的,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联电董事长颜伯文、钰创卢超群、立錡谢叔亮、联发科的谢清江、晨星的粱公伟、创意总经理陈超乾等业界领袖。我个人当然很乐意接受这个邀约,这是每年几次与业界领袖很自然的聚会的时刻。

只是,出门之前,太太问,在新思科技董事长后头讲课容易吗?我说,一点都不难;记得,只要不讲半导体技术变革,那就没什麽后顾之忧了;其实,这些业界先进希望我谈的,绝对不是技术趋势。我从国内大陆半导体产业近况,谈到台湾内需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复制台湾经验,扩张东协、南亚市场商机。我总是记得一件事,请我上台讲课,不是去跟主人较量,而是与邀请我的单位分工,各自从不同的观点,分享产业的经验,让宾主尽欢。

席间Q&A时,卢超群问到与政府沟通的问题,也有人谈到,为何与总统开会时,谈一例一休,总统轻描淡写的请业界找「劳动部」谈,但显然这个答案业界的领袖很不满意。问题何在?其实事前的沟通与专业幕僚作业非常的重要,而科技业长期忽视,或者没有方法的与政府沟通,也是一个可以自我检视的问题。

此外,我们对于市场的经营,停留在业务信息的传递,这是Push的概念,但我们长期疏于Pull,让客户近悦远来的耕耘。高端经理人对于周遭、全球环境的理解,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