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迎接新时代的两难 

  • 迎接新时代的两难
0:00
0:00
沿袭旧的方法,所有的员工,甚至客户都会觉得安心,但日积月累,这正是组织僵化的根源。我们最担心的不是从身旁擦身而过的竞争者,我们应该担心的是竞争方法改变,破坏性创新出现的时机。此时,竞争者从天而降,而我们也可能不战而降。如何避免Free-fall般的处境出现,对于新科技、经营模式必须保持关注,并且迎接新时代的来临。

所有的竞争者从两旁擦身而过时,我们知道谁是竞争者,我们知道孰强、孰弱,经营的成败,不会在一时之间出现,我们也可以好整以暇的因应。然而,一旦市场的游戏规则改变,破坏性的创新,可能带给我们万劫不复的事业困境。例如,Google、Facebook拿走台湾一大块的媒体广告商机;例如产业重心从硬件转移到软件,从OEM量产走向「多元分众」市场的架构。我们知道,必须从过去分饼的概念,转化为造饼的思维。因为,真正的竞争,必然是来自未来市场的竞争。

我很明白,如果电子时报安于报导半导体、面板、手机、电脑,员工都能安于工作,客户也会默默的接受,但我们终会面对市场萎缩的困境。我们现在该忧心的是破坏性创新带来的Free-fall,如果我们不能找出世界级ICT大厂下一个阶段的核心战略,并导引台湾的科技公司调整布局,我们也会从Stall-out,进入Free-fall的状态。

我们这个行业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市场不断的变化,逼使你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台湾现在也处于停滞的状态,我们明知产业正走出过去量产、硬件挂帅的时代,但我们却安于现状;政府继续以「成本导向」的观念经营官僚体系与国内市场,但现在台湾最需要的,是找回我们在1970、1980年代创业的精神。企业应找回创业初衷,政府也应勇于面对改变。别忘了!台湾曾在整个岛上四处可见纺织、成衣厂的时代,创办了中钢与之后的台积电。延续性的科技、事业模式,都会让员工与客户感觉心安,但这也往往就是事业僵化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