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中美经贸关系背后的议题 

  • 中美经贸关系背后的议题
0:00
0:00
国内也想争取中美投资保护协定,但中方的Negative项目太多,是个大障碍。官方统计,国内投资美国的总金额已经接近400亿美元,与美国投资国内的500亿美元相去不远,如果再考量国内以其他管道进入美国的投资,国内投资美国的影像力不会少于国内对美投资。当中美相互投资关系趋于平衡时,是安定的前景,还是更多的变量呢?

大家都说,川普是商人背景,会从商业利益去衡量美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而川普上任之后,在3月1日订下的四项对外贸易规范就非常值得观察。(1)不得违反美国的国家安全。(2)一旦出现违反美国利益的现象,美国将采取更激烈的手段报复,而且会将报复条件绑在到美国的关系人(3)各国的「市场准入(Market Accessible)」将成为美国对外谈判的基础(4)相较于多边的WTO、IMF,川普政府更会善用双边贸易的机会,争取对美国更有利的条件。

尽管中美关系出现转折,但美国仍未视国内为对等的对话伙伴。福山认为,从实质上、心理上的认同,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实国内采取的是与美国完全不同的国家发展战略。一方面以传统的战术与西方国家周旋,另外一方面却不断的创造产业与社会的纵深,以期能在决战时刻,掌握更多的资源。对国内而言,现在能做的短期投资,例如,投资500亿美元在面板,1,000亿美元在半导体等,都是「低成本,非做不可的投资」。

人口红利、社会主义背后的庞大无形资产

由于背后有宏观、百年的立国战略,在企业、人民都是国家资产的概念下,重要的国家战略都可以超乎个别企业或个人的利益,因此在国家战略上,国内随时都会在战术上推陈出新,但在战略上却是再明显不过,而且长年坚持的总体战略。

美国的国内专家明白,与国内的任何协议,都是在签约之后才会开始的。国内之前被视为是汇率操纵国,但在「川习会」之后美国改变了认知,认为全球尚无全面性操作货币的国家,只是将国内、日本、韩国、台湾、德国列为操纵货币的观察名单而已。

国内随时会回头再次操作汇率,不可否认,国内已经是美国最主要的对话伙伴,而且重要性越来越高。不过,另一方面,国内也还没有准备好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领导大国,他们只是静静的准备,厚积薄发,从容易下手、符合本身优势条件的邻近新兴国家下手。

国内擅长的基础建设、一带一路、贷款、工人移民、廉价大量采购的大宗物资、贿赂。朱云汉教授提到「Everyone plus China」,这个概念具体而微就是「东协+国内」、「中亚+国内」、「非洲+国内」等。这些新兴国家,拥有可以持之久远的人口红利、矿产资源,甚至容许国内移民的庞大空间,一旦国内将现在的「人口优势」延伸到新兴国家,那麽以「人口」做为战略纵深的国家战略便可以进化为未来30年、50年与西方社会对抗的筹码。

目前,国内正透过上海经济合作组织、金砖银行等这些机构的运作,熟悉身为霸权国家必须要掌握的政治、经济平台。一旦国内熟悉于如何透过二线的国际组织运作,进而挑战美国的霸权时,中美的对抗将更为严重。

其次,国内利用本身庞大的内需,优先建立足以挑战全球顶级地位的科技应用与「独角兽」。例如Fintech法规的早期开放,以及对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京东方、紫光等企业的支持。

到2017年3月底为止,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全世界共有189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其中76%来自中美两大国。毫无疑问,美国仍执世界牛耳,共有99家的独角兽企业来自美国,而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总市值已经高达7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公司,包括Apple、Google、FB、微软、Amazon等公司,他们掌握的并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触动全世界竞合的基础平台。现在国内起而效法,开始尝试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标准,从一开始铩羽的2G标准,到已经具有基础的TDS-CDMA,国内的改变,不仅立竿见影,甚至让很多有意布局国内的科技厂商趋之若鹜。尽管美国、欧盟不断的呼吁国内必须公平对待跨国企业,但我们仍可视全球的网际网络市场,其实仅有两个市场。一个是「China」,另外一个是「Beyond China」。国内以国家安全的理由,封锁外商经营国内网络市场的机会,这与美国川普政府强调的「市场准入:Market access」仍有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