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傳統電力系統發展偏重於供給面的開發,直至1970年代二次石油危機發生與環保意識抬頭後,各國電業逐漸面臨電源開發成本日益遞增之挑戰,需求面管理(Demand-side Management)遂漸成為重要議題;其中,能有效抑低或移轉尖峰負載,穩定電力系統,以及減少或延緩興建電廠的「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簡稱DR),則是解決電力問題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之一。

   

隨著智慧電網(Smart Grid)的興起與普及,許多先進國家無不積極推動以自動化取代傳統人工調控方式的自動需量反應(Automated Demand Response,簡稱ADR)方案;由於牽涉供給端之電業、電力調度業以及需求端之電力用戶用電設備之間的雙向溝通,故必須著重於能源資通訊技術(Energ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 EICT),取代過往以人工調度為主之傳統電網,若能藉政府政策的導引,將此優勢發揮在需量反應自動化的應用上,不僅能帶動用戶參與能源管理,共同協助緩解面臨的能源問題,亦可衍生新興能源服務模式(例如:第三方Aggregator服務業等),創造政府、產業與民眾多贏的效益。

  

為了加速需量反應於我國推動速度,本計畫擬定之「能源資通訊系統資料交換技術規範」簡稱(EICF),可做為在DR系統與EMS端之間資料轉譯格式的標準規範,解決DR系統與不同EMS在介面上彼此間的不相容性,有效降低廠商開發時間與成本。本計畫今年度配合台電需量反應試行方案,選擇五類服務業用戶,建置11個場域,驗證自動需量反應技術與機制的可行性,及輔導30家以上之能源管理、節能、資訊等廠商透過EICF進行互通驗證,本次活動中也將展示精選通過互通驗證之廠商產品,以期加快國內廠商產品整合之共識。



本網站內之全部圖文,係屬於大椽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非經本公司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DIGITIMES Inc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