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造基地 IoT产品从创意走矢量产的加速站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物联网智造基地 IoT产品从创意走矢量产的加速站

  • 杜育绮台北

资策会数码服务创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
资策会数码服务创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

物联网应用对于许多产业领域,逐步产生深远的影响,加上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被视为未来转型科技不可或缺的技术。然而,市场上讨论多年,相关技术与解决方案也日趋成熟,但应用落地的速度始终不如预期,究其背后原因在于,这些物联网解决方案有很多是由新创团队所提出,常常在开发初期就因资源有限而无法往下走,更遑论要进入小量试产、场域验证,甚至量产的阶段,也就无法快速地复制和扩大应用范围。

为协助物联网新创团队克服量产挑战,同时加快各场域导入IoT解决方案的速度,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由资策会执行的「物联网智造基地」因应而生。成立至今,已辅导超过300家以上的团队,瑞意创科的O-take高端虚拟实境控制手套即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O-take高端虚拟实境控制手套进案前,无外观设计电路外露,以市售摩托车手套外接硬件开发板,尔后透过物联网智造基地的协助,导入国产开发板套件DSI5168(RTL8711 AM芯片),媒合智造服务团进行PCB设计与Layout(奇俊科技、晶智电子)、ID/机构设计(黑设设计),产出第一代可量产雏型,并获专利申请通过。之后后送工研院芯片整合服务中心(IisC)针对五指传感效能、产品续电力、外型进行整体性改良,并进一步产出量产版产品。期间更获得车商和酒商的肯定,在新产品发表会上,采用O-take高端虚拟实境控制手套进行体验行销。

三大服务 推动创新IoT迈矢量产阶段

资策会数码服务创新研究所主任蔡明宏解释,近年来受到创新创业热潮影响,台湾成立很多辅导新创团队的加速器或组织,但其多半站在公司经营管理的角度,提供教育训练课程、免费工作空间使用,或是单纯的厂商资源对接等协助,而物联网智造基地则定位在「IoT解决方案迈矢量产的加速站」,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就不同于一般新创辅导单位,而以HUB的概念做为服务核心,连结所有Coworking Space和Incubator等相关单位,将来自于各单位的潜力团队,透过基地的完整辅导机制进行再优化,以接近市场产品形态,后送IisC进行量产级的功能与效能优化。而物联网智造基地所提供的主要服务大致可分为三项,包括个案管理师、智造服务团及国产IC开发套件。

当新创团队提出加入物联网智造基地的申请时,个案管理师即会进行初步诊断,确认团队目前的产品属于哪一个阶段,例如:概念发想、雏型阶段、小量生产、场域验证等,以及所遇到的困难与需求。再从智造服务团中媒合可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业者,协助新创团队进行产品开发。

而智造服务团,目前已整合超过200家以上跨领域业者,服务范围从工业或机构设计、电路设计、韧体研发、雏型试制、申请认证、产品行销等,无论团队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遇到什麽样的难题,都可从智造服务团中找到有能力协助解决问题的业者。

以物联网智造基地整合之国产IC开发套件 加速产品量产进程

台湾IC开发套件,则是结合既有IC产业的优势,为新创团队提供一个高CP值的开发工具包,解决新创团队在产品化过程中最常遇到的成本问题。蔡明宏指出,新创团队在研发产品时,容易将重点放在「把产品做出来」,忘了考量未来商业化后的产品定价,以致于到量产阶段时,才发现成本太高,只得再次寻找适合的IC芯片、降低成本,将产品价格控制在客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而IC开发套件,提供以台厂IC芯片为核心的开发板,让新创团队在产品开发初期,就引入高CP值的IC芯片,之后准备进入量产时,仅需专注在体积微型化、外观美化两项作业即可。

除CP值高外,蔡明宏认为由物联网智造基地整合台湾IC芯片所推出的开发套件还具备以下三点优势:

第一,基于低功耗且通用之ARM微控制器,支持Wi-Fi、蓝牙、NB-IoT等各类传输技术,满足不同场域物联网应用的开发需求。

第二,提供本地端原厂团队无时差的技术支持,及多样化案例设计参考,包括DSI5168、DSI2598、DSI2599,以及DSI5188开发板的使用步骤、产品雏型开发案例文件或影片,降低产品开发的技术门槛并加速量产进程。

第三,物联数据平台IDEAS Chain,提供一个独立数据蒐集的云端空间,且开放无数量限制之装置串接、支持多种传感器介接,同时具备装置管理、可视化界面、流程编辑等功能,轻松满足物联网产品开发过程中,相关数据串接云端平台的需求。

沿用敏捷开发与迭代概念 让IoT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目前物联网智造基地辅导过的新创团队超过300多家以上,为了使团队的产品更贴近市场需求,物联网智造基地特别在2020年策动「企业出题 团队解题」的机制,从未来整体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出发,拟定特定场域智能化为主轴,进行企业需求访谈,找出企业场域面临的问题和痛点,再透过团队创新产品募集方案,找到潜力团队进行辅导。透过媒合会机制,由企业主找到合适的产品进行供需验证,一方面企业主减少数码转型的技术与导入困扰,而新创团队在产品开发初期,就能根据市场需求去设计产品,降低错误尝试的成本。

蔡明宏强调,未来在推动应用上,也会持续融入敏捷式开发和产品迭代的概念,让团队的产品进行实际场域验证,再根据需求,随时调整产品功能设计,缩短物联网产品研发周期,期盼打造出各领域的完整IoT解决方案,尔后可快速定制化导入不同场域。此外,物联网智造基地也将积极链结国际市场,将国外代理和场域纳入企业出题的范围内,提供国产IC业者国际市场的反馈,希望不仅协助物联网新创团队的产品成功量产,也帮助国产IC厂商在这波物联网商机中,强化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布局。(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