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协助小农转型 打造下一个台湾之光产业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IoT协助小农转型 打造下一个台湾之光产业

  • 杜育绮台北

台湾以农立国,在数十年前,经济发展以农业支持工业发展,更以优质的种苗育苗技术,协助海外许多国家发展农业,只不过随着时光推移,投入务农的青年人口越来越少,导致务农人口愈趋高龄化又多属小规模生产的现象,间接影响台湾农业的竞争力。如今利用台湾ICT产业优势,结合物联网和AI技术,发展智能农业,可望成为解决农业发展困境的一帖良方。

爰此,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成立的物联网智造基地,近年积极透过需求访谈了解农业发展困境与希望突破的议题,更在2020年启动「企业出题,团队解题」的方案,透过与台湾农企业及多位青农合作,在其农场内导入创新业者的各项解决方案,透过物联网(IoT)、自动化机械、传感器监测等技术,希望能降低气候对作物生长的影响,提高农地生产效率,有效解决农民目前所面临到的种种问题。其中,位在嘉义中埔乡的幸福草莓农场,在物联网智造基地协助下,引进欧亚新有限公司的SimuGro智能农场系统,以创新AIoT技术为水耕作物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环境。

嘉义幸福草莓农场主人李健铭引进IoT技术监控水耕莴苣的生长环境,希望能减轻工作量,有更多时间去关注作物的成长状况。

嘉义幸福草莓农场主人李健铭引进IoT技术监控水耕莴苣的生长环境,希望能减轻工作量,有更多时间去关注作物的成长状况。

在物联网智造基地协助下,嘉义幸福草莓农场导入欧亚新SimuGro智能农场系统,24小时监测水耕作物的成长环境,有效解决过往因为农忙而无法实时发现环境异常的问题。

在物联网智造基地协助下,嘉义幸福草莓农场导入欧亚新SimuGro智能农场系统,24小时监测水耕作物的成长环境,有效解决过往因为农忙而无法实时发现环境异常的问题。

引进物联网技术 提高农作效率与品质

幸福草莓农场的主人李健铭,是现代斜杠青年的代表,毕业后至海外工作,几年前返台,因不舍父亲辛苦攒钱买下的地闲置在那里,没有经济价值,于是决心踏上务农这条路,从零开始钻研有机农法。目前农场上除草莓、芭乐、香蕉等常见水果外,也建置了几座温室,以水耕方式种植莴苣,希望实现全年生产的目标。

然而,水耕莴苣的种植其实并不轻松,例如:整理环境、拔除杂草杂叶、清洗水耕定植板、确认并控制水温在20~25°C间、检查水位高度等,这些工作其实相当繁杂,且在温室之外的农田,同样也有许多农务要做,会让人分身乏术。

李健铭期盼透过新科技,以省力、省工为目标,提高农作效率与品质。此次导入欧亚新有限公司SimuGro智能农场系统,搭配SimuCon中央控制器和SimuCare ORP传感器,可以自动监测目前的水位高低及水质状况,例如:含氧量ORP、酸硷值PH、温度、导电值EC等,当水位太低或水质异常时,便会自动发出警示提醒,有效解决过往因为农忙而无法实时发现环境异常的问题,更期待透过整体IoT解决方案提供的监测与预测效果,随时掌握状况,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与意外损失。

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结合臭氧杀菌功能,可以抑制水中的霉菌孢子和藻类的生长,也能降低水中的氨和亚硝酸盐的产生,提高水中的含氧量,改善水耕蔬菜的生长环境,进而提高健康蔬菜的产能,当水耕莴苣的品质及产量够稳定,自然就能为农场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

完善后续服务 是推动智能农业关键

目前,台湾农民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李健铭认为,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不是农民不愿意接受新科技,而是对科技不熟,又担心导入后如果遇到使用或维护上的问题,找不到人可以协助,最后变成平白浪费一笔费用与心力。

在与物联网智造基地接洽后,李健铭二话不说就加入「企业出题,团队解题」的方案,更透过「媒合会」找到最适合自身的解决方案,大幅降低错误尝试的成本。对此,欧亚新团队的陈又菁亦表达对物联网智造基地的支持。陈又菁表示,国外很多人都了解臭氧对水耕蔬菜的帮助,但台湾还处于市场教育阶段,透过物联网智造基地的企业出题机制,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台湾市场的需求,进而加快市场推广速度。

举例来说,中东市场是因为水资源有限,为了省水才导入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需求,而台湾则是因为务农人口快速高龄化,青年农夫比例偏低,加上少子化的现象,更加深务农人口不足的问题,因此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应用目标在于,降低农民工作量并提升农业产能,吸引更多青壮年人口加入务农行列。透过这样的供需验证,让欧亚新能够调整产品在台湾市场的发展策略,用符合在地需求的方向,与台湾农民沟通,以加速推展台湾农业智能化发展。

物联网智造基地企图打造一套适用于农业的通用性物联解决方案,包括组织培养种苗培育、缩短培育时间,例如:种苗培育皿环控优化、智能化苗种保存系统、智能化种苗品质筛选;以及整体环境优化、提高栽种成效,如:温室传感无线化、环控设备与系统供应商拓源、智能影像监测应用。

本阶段除与嘉义幸福农场合作导入验证外,另外也与南部地区其他农园合作,包括大原山农场及小故事农场导入亚堤教育的农业NBIoT监控系统;米祺蔬果导入博智先进的Cherokee无线传感监控装置;格园社企导入迈森科技的智能种苗培育设备,及律辉科技的EDGEX传感数据整合平台。未来将持续扩大合作的示范场域,逐步收敛出农业通用性的IoT整体解决方案,将务农、植栽等宝贵农法,透过科技永续传承,加速推动台湾农业数码转型。(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