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X智能照护 协助长照业者克服人力不足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物联网X智能照护 协助长照业者克服人力不足挑战

  • 杜育绮台北

SODA乐活认知训练机透过游戏设计,训练长辈的四大认知能力,并藉由手指按压的动作,也能确认长辈的手、眼、脑协调能力。
SODA乐活认知训练机透过游戏设计,训练长辈的四大认知能力,并藉由手指按压的动作,也能确认长辈的手、眼、脑协调能力。

台湾人口高龄化与少子化的发展趋势,逐渐衍生出新的社会需求,长期照护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国家发展委员会统计,台湾将于2026年迈入超高龄社会,也就是每10人当中就有4位是65岁以上的老人,人口结构快速的高龄化,造成长照需求大幅增加,而台湾长照机构素来面临照护人力吃紧的问题,加上目前少子化现象,未来此问题只怕会更严重。

因此,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长照产业智能化,不仅能减轻照护人力负担,还可兼顾照护服务品质,成为未来必然方向。有监于此,物联网智造基地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积极推动台湾智能健康/照护的发展,并选择位在三峡山上的台北荣誉国民之家(以下简称台北荣家)做为先导场域,根据台北荣家的需求媒合相对应物联网解决方案,再根据导入经验协助业者优化物联网解决方案,以便日后能够快速将此方案复制至其他长照机构,加快长照产业IoT应用的速度。

台北荣誉国民之家家主任刘化宇(前)与保健组组长洪嘉妙认为,透过天才床垫搭配的App,可以了解长辈的作息生活,在用药上也能做更好的规划。

台北荣誉国民之家家主任刘化宇(前)与保健组组长洪嘉妙认为,透过天才床垫搭配的App,可以了解长辈的作息生活,在用药上也能做更好的规划。

从心理与生理角度切入 台北荣家提升照护服务品质

物联网智造基地表示,长照机构的物联网应用面向大约可以分成三种:长者认知训练/复健/陪伴、室内活动紧急求救行为信息,及生理健康信息量测/监测。在评估需求后,透过物联网智造基地「媒合会」机制,陆续以单场或是一段时间的导入进行供需验证,包括CKfablab团队的枕头战、乐龄智游戏、点睛科技SODA乐活认知训练机与世大福智科技天才床垫、求救铃等。

台北荣家家主任刘化宇进一步解释,台北荣家因为距离市区较远,照护人力招募不容易,且流动率很高。在人力有限情况下,照护人员的心力几乎都投注在一线照护服务上,例如:喂食、给药、注射等,很难有更多时间去关注长者心理健康,因此才希望透过物联网产品的辅助,提升照护服务品质。

SODA乐活认知训练机,其以游戏方式去训练长辈的四大认知能力:反应力、注意力、协调力、及记忆力,并藉由手指按压动作,确认长辈的手、眼、脑协调能力。同时在游戏设计上,结合灯号颜色、亮灯位置、亮灯速度三大元素,逐步增加游戏难度,长辈若能持续且定期使用,就能有效活化大脑、延缓老化或失智等风险。

台北荣家保健组组长洪嘉妙指出,在引进SODA乐活认知训练机后,不仅能加强训练长辈的认知能力,也让长辈和外界有更多的刺激和活动,有效增进精神、社交健康。

至于世大福智科技研发的天才床垫,则以监测长辈的活动状态为主,例如:目前是卧床或离床、在床上的活动频率、卧床压力等,并将传感到的信号,透过蓝牙传送至护理站的卧床照护管理系统,而照护人员藉由安装在平板电脑上的App,就能实时掌握长辈目前状态,确保安全。

此外,洪嘉妙表示,天才床垫还有另外一个效益,就是让照护人员更清楚长辈的睡眠周期,做更好的用药规划,以及发掘异常徵万亿。洪嘉妙进一步分享一个案例,她透过App发现到一位失智长辈在午睡及夜间睡眠的活动量连续三日异常升高,有别以往大多是午睡品质不好,于是便询问照护员,长辈近日是否有异样?现场照护员表示,在日常照顾上仅觉得长辈与平时状态相比较下,表现较为烦躁。最后,在多方考量下决定送医,也确实检查出长辈身体有异样,并直接留院观察。这个案例也再次让洪嘉妙组长深切感受到,透过科技的辅助,是真的可以有效帮助现场照护人员做出判断与决策,也可以帮助管理者从线上观察住民的状态,做更密切的现场管理。

透过媒合会收敛需求 让IoT解决方案发挥最大成效

刘化宇坦言,目前医疗照护相关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非常多,且多从科技厂商或被照护者的角度出发,无法满足照护者,而照护人员并非IT专业,很难快速了解这些解决方案的差异,常常得花很多时间去做研究,而此次透过物联网智造基地「企业出题团队解题」的机制媒合,可说是完全解决这部份的难题。

同时,物联网智造基地以中介的角色站在供需两端之外的角度,客观地建议出符合需求但特色各异的产品,再透过举办媒合会,协助找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此外,在产品导入后,物联网智造基地也会派员亲自到场协助、排除问题,让照护人员能够安心使用,不必烦恼维护问题。

刘化宇相信,本次台北荣家的导入经验,有助于日后其他长照机构导入IoT应用,也期许未来能引进更多智能应用,不仅降低照护人员工作负担、解决长期以来面临人力不足问题,也期盼能够让长辈晚年「享受生活」和「提高生活品质」。

物联网智造基地透过媒合会机制,协助企业收敛需求面向,并提供IoT新创团队服务验证的机会,透过场域的供需实证、快速测试、验证可行性,及改善使用者体验,进而打造出完整的IoT解决方案,希望未来效益扩及至更多智能健康照护领域。(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