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长庚医学科技优化医疗服务品质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长庚医学科技优化医疗服务品质

  • 林佩莹台北

长庚医学科技黄立长处长(左一)及其团队
长庚医学科技黄立长处长(左一)及其团队

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资通讯科技在医疗产业的应用分为两类,一是协助医师诊断病情,二是提升医护流程的效率,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览二馆举办「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聚焦的「防疫产业生态系」及「智能医疗」,参展厂商长庚医学科技将展示多种智能医疗设备与系统,协助医疗院所强化服务品质。

长庚医学科技处长黄立长表示,早年为了让病床、医材可以自给,创始人王永庆决定结合集团中技术与资源,在长庚医院内成立医材部门,院方将医材部门分割成独立企业,并开始对外行销产品,目前台湾多所医院均已采用该公司的病床与医材,后期医疗产业掀起e化与智能化浪潮,长庚医学科技不仅自己展开布局,也积极与其他领域业者异业结盟,结合深厚的临床实务经验与科技趋势,推出各种智能化医疗设备。

其中智能药柜强化医院中给药流程的效率与正确性。黄处长指出,现在医院的给药流程是先由医师开立药嘱,经总药师审核无误后,再由院内人员持药嘱至药局领药。这整体流程往往耗时30~50分钟以上。透过智能药柜的软硬件整合,妥善存放高价药、管制药、常用药等药物,医师于信息系统开立医嘱,经审核药师于系统上确认后,护理人员即可在护理站中的智能药柜取药,整体运作过程可缩短至5~10分钟以内,同时也可确保给药的正确性,进而提升整体效能。

智能运输机器人则提升手术室的运作效能。手术室是各大医疗院所最忙碌的处所,其排程都非常紧凑,但手术开始前与结束后的器材搬送,往往耗时,黄处长以林口长庚医院为例,该院共有70间以上手术室,而每一场手术后的器械、包材都重达10公斤以上,现在以人工清理后再进行长距离搬运的方式不仅耗时过久,也造成院内的人力负担。长庚医学科技公司开发的智能运输机器人,则可透过后端平台规划路径,自行搬运器械刀具设备,借此降低护理人员的体力及时间耗费。此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LiDAR)设计,不必另设轨道或Wi-Fi,可快速导入使用。

至于线上医疗系统可解决偏乡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林口长庚医院在桃园拉拉山卫生所设有医疗站,并由院内医师定期巡回服务。由于病患病徵各异,现场医师有时仍须寻求其他专科医师之见解,因此医疗影像于传输是否失真尤其重要。黄处长指出,长庚医学科技的系统不仅不失真,还可支持各科医师在系统中同时会诊,除强化就医可近性、及时性更对提升医疗品质有所助益,此外这套系统也可与卫生所及院内的HIS(医疗信息系统)串连,汇整共享医疗数据与相关资源,避免数据二次输入而产生的人为疏漏或误植。

黄处长最后表示,智能化系统除可用性之外,还必须贴合不同医疗院所的临床需求,长庚医学科技所推出的产品,已于长庚医院上线使用,同时针对其他医院的流程与需求进行调整,协助客户缩短导入时间,落实医疗智能化愿景。

在2020年的「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长庚医学科技将释出上述三款极具发展潜力的专利技术,期望在展会中与有兴趣的台湾业者共同携手将上述技术商品化,透过紧密的产研合作提升国内技术能量,强化全球医疗赛局的竞争力。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