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上银以传动技术布局医疗下肢复健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上银以传动技术布局医疗下肢复健应用

  • 林佩莹台北

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表示,该公司的「下肢肌力训练机」可在更舒适、更有尊严的前提下,强化病患的复健成效。
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表示,该公司的「下肢肌力训练机」可在更舒适、更有尊严的前提下,强化病患的复健成效。

医疗设备与人体器官息息相关,因此对设备精密向来有高度要求,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指出,HIWIN集团以传动、电控技术为核心,锁定微创手术、复健医疗二大领域,可降低医护工作的负担,同时大幅提升服务品质。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览二馆举办「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将展览特色聚焦「防疫产业生态系」及「智能医疗」,除了原有实体展之外,另增设在线虚拟展,以3D虚拟摊位将实体展品延伸至网络世界,揭开虚实整合的后疫情时代展览商机。上银科技也将展出多种智能医疗产品,其中「下肢肌力训练机」已取得台湾、欧盟与国内的认证,并在大型医疗机构的复健部门中使用。

对中风、不完全脊髓损伤、多发性硬化症、肌肉萎缩、神经病变而导致行走障碍的病人而言,复健是艰辛且漫长的一条路,且辛苦的不只是病患,也需医护人员与治疗师全程陪同照护,为了强化复健成效,欧美医疗设备厂商在多年前研发出复健机器人,不过卓文恒表示,这类型采悬吊式设计的辅助设备虽有助于复健,但使用非常麻烦,必须由至少三位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协助,病患才能成功穿戴,开始接下来的疗程。

「下肢肌力训练机」的技术与零组件全由上银科技自主,卓文恒透露,此款产品探访多位物理治疗师、病患后所设计,因此可完全解决医护机构复健时所遭遇的问题。透过该公司的精密传动技术,此款设备可以模拟走路、上下楼梯、踩脚踏车所需的动作,借此训练病患的关节与肌肉。另外与欧美产品的悬吊式架构不同,「下肢肌力训练机」采用上银科技专利的三点支撑技术,让病患在复健过程中更舒适,而且即便手脚都无力,也可确保人在设备中的安全性。为了提升设备的便利性,此设备特别设计了快速上机机制,复健前只需一名治疗师的协助,病患就可以直接从轮椅上机,并藉由多重安全机制,降低复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伤害。

除了机构上的多种安全与便利设计外,「下肢肌力训练机」也导入传感技术与大数据概念,设备内建的传感器不但可侦测复健过程中的训练数据,将之累积为大数据,提供治疗师作为未来的复健程序参考,进阶设计将可与设备内的控制器连结,并视复健者的状况调整辅助力道,例如当复健者病况好转肌肉更有力量时,控制器就会减少输出力道,加快复健的速度。

上银科技的「下肢肌力训练机」有超过4,000名病患的使用经验,已确认具备早期介入治疗功能,可协助病患恢复体力与基本运动控制能力,并有研究发现,病患在使用15次后,平衡感与肌耐力都有明显改善。此一设备目前已与全球多所医学中心合作,现已完成医疗经销体系的布建,包括台湾、国内都有超过10家医疗机构导入使用,近期仍将以东南亚市场为主,未来则会扩大行销范围。

卓文恒最后指出,上银科技是全球第2大传动控制与系统科技领导品牌,其传动元件产品早已应用于各种领域,对动作精密度有高度要求的医疗产业,将视该公司未来的重点应用,除了「下肢肌力训练机」外,近期也推出多元控制系统的新一代内视镜扶持机器手臂,未来上银科技将持续与医疗产业合作,以科技改善医护服务品质,打造出病患、医护、设备业者的三赢局面。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