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因象果 从精实管理到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串起因象果 从精实管理到智能制造

  • DIGITIMES企划

台湾恩智浦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
台湾恩智浦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

台湾恩智浦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总经理张玉琳强调,智能制造与精实管理一体两面、缺一不可,因而凸显台湾的优势,即是拥有高素质的制造业从员人员,若能真正发挥综效,挑战智能制造可谓潜力无穷。

论及精实管理目标的达成,必须综观因、象、果等三要素。张玉琳举例,假设出现接点损坏的品质问题,其「因」可能源自于材料特性,「象」源自于电流、温度与振动,终至造成切削毛边之「果」;针对某项问题找出因象果的具体特徵,即可藉由经验传承(Lessons Learned)程序,创造持续性改善成果。

欲善用因象果特徵,成就精实管理、智能制造等远大目标,企业必须转化为学习型组织,不再一味以结果论英雄,并需要打造更透明、更标准的数据管理架构,确保所有异常问题皆可溯源,甚至进一步及早预测潜在问题,实施实时矫正。

总而言之,企业可透过工业4.0的连线、实时运算架构,加速串起因象果;至于工业4.0环境能否水到渠成,端看背后三大关键要素是否到位,分别是专业知识(Domain Knowledge)、演算法、数据处理与储存;张玉琳建议企业,尽可能不花时间钻研演算法,而是与外界合作,以期加速养成预测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