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展认知技术 协助企业迈向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IBM发展认知技术 协助企业迈向工业4.0

  • DIGITIMES企划

台湾IBM云端事业部云端策略副总经理张瑞源。
台湾IBM云端事业部云端策略副总经理张瑞源。

德国政府推动的工业4.0 高科技战略计划,诉求将日益精进的数码化、智能化技术,引进制造业之中,借此将传统人为控制生产流程提升到全自动运作模式,除能够解决人口老化衍生的劳动力人口不足问题,亦能实践大量制造与定制化生产兼具的创新服务模式。

为协助企业达成此目标,IBM提出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认知物联网(Cognitive IoT)」概念,藉由新时代运算技术搭配认知科技,推动产品制造及研发方式的全面翻转,从大量制造的自动化机制,进化至少量多样环境的智能化情境。

台湾IBM云端事业部云端策略副总经理张瑞源指出,多年来IBM已协助众多企业建构智能生产环境,且深受各产业好评。在IBM工业4.0实践蓝图中,将迈向智能生产环境之路分成三大步骤,第一步骤为进行工厂/企业优化,藉由实施基础平台建置、整合制造、智能工厂的方式,让厂内设备与系统互连,以达到提升生产力的目的。

IBM工业4.0实践蓝图的第二步骤,是进行企业间的整合,以推动设计制造、供应链整合、价值链虚实整合协作等方式,提高供应链透明度与协同合作机制,达成产品生命周期数码化管理的目标,快速回应市场需求。

最后阶段,自然是打造点对点价值网络,运用移动商务、认知运算、营运与服务创新,建构全球互通的云端系统与创造新商业模式,以便能依个别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产品。

张瑞源解释,传统数据分析架构欠缺分析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无法提供企业跨入智能化生产所需的技术支持。而IBM Watson应用其认知运算技术,可吸收来自多元管道的非结构化数据,在理解大量数据内涵之余,还能进行内容分析与推测,并与结构化数据整合,进而提供给企业制定决策所需的建议。

IBM在发展认知制造的历程中,观察到许多企业开始反思供应链整合及协同的最佳化,期望加速全球版图的扩展。因此,IBM也同步推出IBM Cloud云端平台,提供拓展业务所需的强大运算资源、数据中心传输带宽及全球骨干,协助制造业提升营运灵活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