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创力量 化解医疗与IT的专业鸿沟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善用新创力量 化解医疗与IT的专业鸿沟

DIGITIMES分析师谢耀方表示,台湾新创团队的技术与创意都十分杰出,可为智能医疗发展提供丰沛动能。
DIGITIMES分析师谢耀方表示,台湾新创团队的技术与创意都十分杰出,可为智能医疗发展提供丰沛动能。

经过几年发展,台湾大型医疗院所的智能化系统逐步上线使用,作为全球医疗与信息科技的技术领先者,台湾在智能医疗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产业供应链也十分完整,不过在整体产业中,供需两端目前仍有许多鸿沟需要克服,DIGITIMES分析师谢耀方指出,医疗与科技都是知识含量极深的产业,要结合两方技术,设计出可密切贴合医疗领域的专用系统,难度本来就相当高。

谢耀方进一步表示,这几年可算是智能医疗的启动期,包括台湾在内的大型医疗院所都有一定程度的导入,而观察发展现况后可以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供需双方,也就是医疗与IT产业两端无法紧密链接。

谢耀方指出,医疗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并与实务经验有很大关联,且每一科别的专业各自不同,非本科出身者,难以厘清该科别需求,这也造成IT业者在系统设计初期与医方人员开会时,常会无法理解问题,往往只能被动式的等待对方指示,再行修改系统规格的原因。专业知识的不足不仅来自于IT产业,在医疗领域也是一样,在对IT架构与功能的不甚了解之下,医方常会认为只要建置了IT设备,一切问题都可解决;这两方专业产生的沟通不良,是目前智能医疗系统在设计阶段最常遇见的问题。

就产业发展来看,台湾IT产业近年开始加快医疗领域的布局,包括仁宝、华硕等厂商都广聘具有医工背景的成员,并设立专属部门,但即便如此,这类型团队对医疗产业的认知仍然有限。此外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相较,大型IT厂商对医疗应用所投入资源比例并不高,对营收的期望回收时间也偏短,但医疗产业往往必须长期深耕,才能累积专业知识与客户信任,这也造成台湾IT厂商在智能医疗领域,多只能推出应用于外围、不需深厚专业知识的产品。不过谢耀方也表示,此一状况不仅出现在台湾,全球IT产业都面临相同问题。

智能医疗的产业困境,除了IT业者对投入发展的认知不足外,医疗院所本身的投资意愿也是问题之一。虽然智能化已成为全球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不过对医疗院所而言,医疗才是本业,因此在有限的营收利润中,IT系统向来不是预算分配的优先选项;此外,医院IT系统的主事者MIS部门,维持HIS(医疗信息系统)的运作已费很大心力,而建置新系统往往需牵涉跨部门沟通,执行难度又更大。

对于台湾智能医疗的困境,谢耀方建议可从两个方向解决。在医院投入部分,他认为政府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可透过政策的改善与预算补贴,提升医疗院所建置智能化系统的意愿。至于产业方面,则可善用台湾新创力量,他指出新创者虽然资金匮乏,但也没有成熟企业的包袱,无论是技术实力、创意发想与投入心态,台湾年轻族群都不逊于其他国家。

不过新创团队需要有关单位的资源协助,谢耀方以之前国家实验研究院的「台湾-史丹福医疗器材产品设计人才培训计划」为例,此计划当时选派年轻团队前往史丹佛大学受训,这些团队回来之后所成立的医疗新创公司,都为台湾智能医疗提供了丰沛动能。

谢耀方最后表示,台湾在IT与医疗两方面的技术,都居全球产业领先群,虽然目前双方的整合不甚顺畅,不过对医疗领域来说,智能化建置是长久之计,只要持续投入研发,并与医疗业者积极沟通磨合,他认为台湾在此市场的潜力依然雄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