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稳数据分析基础 循序养成AI竞争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扎稳数据分析基础 循序养成AI竞争能量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强调,举凡数据、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三者依序是根本、手段及目标,彼此互为因果、环环紧扣,企业欠缺任何一块,最终都无法形成完整的AI应用拼图。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强调,举凡数据、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三者依序是根本、手段及目标,彼此互为因果、环环紧扣,企业欠缺任何一块,最终都无法形成完整的AI应用拼图。

DIGITIMES企划

过去几年大数据可谓头号显学,如今风向球已转为人工智能(AI);身兼中研院信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台湾数据科学协会理事长,及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的陈昇玮认为,此转变实为健康态势,有助于提醒企业,并非做好大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就能克竟全功,还须借助数据的终极运用----AI,才能真正实现数据的价值变现。

陈昇玮形容,数据如同原料,机器学习是处理原料的方法,AI是最终结果,三者依序是根本、手段与目标,互为因果关系而非并行,不能漏掉任一环节。

换言之,企业无法在缺乏数据基础架构(包含数据处理、储存与分析)之下,凭空迈向AI,故须步步为营,花力气建立完整的Infrastructure、Pipeline;在发展过程,企业亦应导正过往的信息采购文化,无论引进任何大数据或AI工具,都不能仅侧重功能规格,应基于日后可能的分析应用,预先设想需要动用哪些数据、需要保存多久、是否需要建立备份,乃至能否从工具中取出数据,及数据格式的可用性。

此外企业亦须审慎安排AI Team的主导者。按以往经验,企业直觉认为IT可胜任此角色,但IT强项在于信息基础建设,论及数据的价值变现,实已逾越IT能力范围;企业务须体认到,AI只是工具,唯有设法让每个擅于领域知识(Domain Knowhow)的专业人士都有能力驾驭这个工具,培养基本认知,才能如愿实现「产业AI化」目标,将AI能量融入实际工作流程,而非一股脑把AI重任交付IT部门执行。

AI导入进程,涵盖五大步骤

陈昇玮归纳,合理的AI导入进程,依序含括五大步骤:成功案例、数据生态、技术工具、流程整合、开放文化。先从小处着手,选定一个不涉及太多数据的专案题目,嚐试建立成功案例,借此创造价值、营造信心;继而打破部门间隔阂,使数据可被分享与集中处理;选择正确的AI技术工具、建立团队或寻找技术夥伴;接着让AI技术成为工作流程一部份,确使数据收集的过程自然而然、流畅无碍;最终形成开放文化,人与AI得以协同增进生产力,形塑高值化的工作环境。

毫无疑问,对于台湾,AI实为至关重大的议题,亦是驱动产业升级的关键能量,因此如何让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在台湾深化,带动产业发展,可谓当务之急;惟欲落实产业AI化,有颇多挑战亟待克服,包含实战人才的缺乏、找对问题不简单、产学之间的鸿沟,及企业对自建技术的信心不足,其中尤以「实战人才的缺乏」为亟需突破的首要障碍。

有监于此,台湾数据科学协会遂与财团法人科技生态发展公益基金会携手合作,辅以中研院的信息科学研究所、信息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支持,正式催生台湾人工智能学校,由陈昇玮担任此校CEO。

他指出,台湾人工智能学校为产业AI化的军校,意在找寻各行业领域的专家接受培练,使之懂得如何利用AI解决企业的营运课题,终至让「找不到人才」,不再是企业难以推动AI应用的障碍。

值得一提的,台湾人工智能学校共计开设两大类学程,一是「经理人周末研修班」,目标学员即为上述领域专家,帮助他们懂得AI应用的大方向;另一则是「技术领袖培训班」,培养具AI思维与实战经验的技术领袖人才,意即具问题定义、数据蒐集、数据净化、模型开发、上线运作、场域验证等实务能量的AI工程师。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将于3/27的巨量数据论坛--当AI遇上BI,数据时代的企业决策大跃进担任Keynote讲师,活动完全免费,掌握趋势,请速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