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机器人的高效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人与机器人的高效合作

  • 刘中兴 台北

HRC(人与机器人协作)。
HRC(人与机器人协作)。

「面向工业4.0的高度网络化,自主控制的协作型机器人系统在工业领域将具有极大的增长潜力。」雄克抓取系统事业部总监Ralf Steinmann表示,在过去的9年里,服务型机器人领域已经成为了一个快速变化、高度动态的市场。

最初,服务型机器人几乎只存在于学校及研究机构,而今天科技巨头如google,零售商如亚马逊,甚至一些国家和联盟如欧盟都投入了数十亿的资金来发展服务型机器人。

雄克LWA和SVH。

雄克LWA和SVH。

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最新预估,将有超过15万台新的服务型机器人用于专业用途,并在2015至2018年间会有约35万台新型服务机器人用于个人用途。

今日服务型机器人已深入到各个领域,从国防工业、农业到汽车产业、医学工程,甚至消费品。后者还帮助市场开辟了真空吸尘器和割草机两个全新的细分领域。

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可区分为家庭用途以及工业用途。若以家庭用途来说,简单的家用机器人因为操作简单及作用良好,加上大量生产等因素,售价为大众可接受,在未来10年内普遍性及市场性都将逐渐提升。

但对于服务型机器人而言,未来最重要的是提高其应用效能,尤其是工业用的服务型机器人。与家用型机器人不同,服务型机器人的工业应用更为复杂,如若须配合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必须要同时针对特定的任务和环境使用。

未来在工业4.0的框架内,可预期的是,能够自主操作的机器人,或可直接与人在同一环境中工作的机器人将成为智能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久的将来,特别是在装配应用领域,机器人支持的协助系统的数量会急剧增加。

此领域的发展趋势,将集中在传感器技术并一直到元件级的全面联网和安全功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会是以跨学科、跨公司的研发合作为其趋势。而对于机器人发展中的抓取系统部分,雄克是在全球范围内最有力的合作夥伴。

雄克是同时以工业机器人和工业服务型机器人领域的零组件供应商。拥有超过300款标准的电动模块,在抓取系统领域,雄克可提供最广泛的机电元件供用户选择。在智能研发、联网性和弹性抓取系统零组件方面具备显着优势。尤其是雄克移动机械手和24V轻型机器手臂已经强有力地塑造服务型机器人。

雄克智能模块在元件级别就已确定了条件、过程监控及通信,且操作非常简单。比如,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雄克Powerball轻型机器手臂或多功能雄克SVH五指手。未来ROS驱动将为更高级别的服务型机器人系统的整合提供便利。

服务型机器人在研发上最大的挑战就是智能传感器技术,安全和可靠的控制和软件,以及故障安全通信,让人与机器人能达成近距离的协同合作(HRC)。而雄克作为全球第一个推出安全抓取系统的公司,已经在这个领域内制定了标准。

雄克更在2017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直观可程序设计且力量可控的嵌入式版本LWA4P Powerball轻型机器手臂,为人与机器人合作做好了准备。拟人化抓取臂拥有完全整合的电子元件,可选电动力控制、网络界面和电池支持24V的力矩电机。

它专为移动应用所设计,并且可通过智能设备程序设计。组合雄克SVH五指机械手后能实现多功能抓取,即能够连续地抓取完全不同类型的工件,没有必要再中途更换机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