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工厂整合解决方案为核心 助力企业实现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以智能工厂整合解决方案为核心 助力企业实现工业4.0

研华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
研华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

生产制造企业为了因应挑战,正积极导入工业4.0,研华工业物联网(IIoT)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指出,工业4.0的重点在虚实整合,办公室的管理就是虚,现场管理及设备控制就是实,要以开放式数据整合平台,进一步发展智能企业整合架构。

陈彦鸣指出,许多独立系统的功能也许很强,但如果无法跟其他独立系统交换信息,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就很难实现智能生产。因此要实现虚拟整合,要有效整合IT(Information Technology)、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及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要有效整合3T,陈彦鸣认为,可以透过第三方平台来处理,3T只要做好各自的本分,再将数据丢给第三方平台即可,如OT的生产履历,可以透过第三方平台,与办公室IT交流。

但要实现工业4.0的愿景绝非一蹴可及,陈彦鸣建议可以一个一个区块的发展。首先可以先从自动化/省力化着手,先应用机器人、自动搬运车、机器视觉减少对人力之依赖,提升测试效率与产品良率,达到精实生产,甚至无人生产境界。

接下来是机台连线、数据采集及生产信息可视化的区块,陈彦鸣指出,业者可以透过三个核心技术:全面感知(让信息可视化)、可靠传递、系统化智能运算来完成。

但由于工厂的生产设备往往相当多样,导致采集关键参数有困难。陈彦鸣建议可以透过编码器,将多样化的工厂设备信息转换成共通语言,采集关键参数。透过物联网应用软件平台,则可以做更多加值功能如移动管理等。

但陈彦鸣指出,前面都是基础建设,唯有信息透明化,才能实时控管。如过去旧有制造厂,因为单机信号没有连线,管销成本难以控制,后来透过智能工厂管理系统,从稼动率、产量、工时计算,把现场所有生产信息,透过研华WebAccess、EKI通讯设备与WISE物联网模块,将数据整合到客户ERP系统内,并可用智能移动设备随时掌握公司生产状况,快速反应营运策略。

某家半导体制造服务商,以前都是透过现场人员去抄写数据,后来因为产品出现品质问题,调出现场设备手抄数据时,却发现手抄的数据一切正常,现场的数据却有问题,很可能因此丢掉订单,因此开始朝无纸化发展。陈彦鸣强调,无纸化不只是生产优化,还可以应用在预知保养、厂区节能、厂务监测,透过实时战情中心取得客户信任。

而在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品质效率区块方面,业者可以透过MES整合生产信息,计划排程工单汇报,生产履历透明管控,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品质。大数据分析则可用来预测故障时间,采取预防维护提高产能,减少维修成本,让产线稳定,才能进一步做产线优化。

陈彦鸣强调,工业4.0实现的最后目标,其实是提升竞争力及业务模式变革,如劳斯莱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实时监控全球客机4,600具引擎效能,让劳斯莱斯从一家原本卖飞机引擎的企业,成为改卖「飞行时维护服务」。

陈彦鸣指出,迎接工业4.0,要善用整合的自动化系统与云端创新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是个管理议题,需要决策者一起加入,同时需要内部窗口来对应,组成工业4.0推动委员会与推动小组,执行力道会比较快,建议先先由一个工厂或产线开始,有了成果会比较容易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