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沟通 BLUE展新姿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友善沟通 BLUE展新姿

  • 郑斐文台北

Pro-face BLUE引领迈向工业4.0。
Pro-face BLUE引领迈向工业4.0。

传统在工厂自动化系统中,HMI的角色一直以来都相当单纯,不是扮演上层显示及操作界面,就是作为现场环境监控操作的平台,作为单机作业的操控工具,似乎的确有点简单。

不过在近年来IT技术大举跨入企业e化后,制造现场的自动化系统,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同时带着HMI规格,一起向上提升。现在于工控领域所称的HMI,大多指的是可以取代按钮的触控屏幕,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已逐渐摆脱传统只是输入、输出的界面。

由于触控属于直觉式控制,且过去HMI做为控制界面,功能不需太复杂,因此界面也就相对简单,但相对来说,在设备日趋复杂的现况下,操作者对HMI的要求也就更为多元。施耐德旗下的Proface以HMI专长起家,从硬件与软件共构的思维出发,也提供工业自动化不同的想像,最新推出的BLUE可说是最好的例子。

传统的HMI界面受限于电脑思维,设计出的应用模式即便图形化,也仍是以电脑式的子目录模式来构筑整套系统。BLUE反其道而行,从近期大行其道的智能手机出发,将HMI与智能手机的直觉行使用方式结合,让人与人机界面的沟通更为直观,可以说是提供界面设计者与使用者更节省时间与增加操作的方便性。

在这种情况下,HMI的设计,主要依循着几个原则。首先,是操控模式具体化、生活化:不要使用复杂的架构,尽量以简单的方式表达信息,以操作者的角度及可能的生活经验来观看、模拟操作系统,尽可能提供预期发生的状况,以供操作者挑选,或模仿学习、复制,避免让操作者在不熟悉系统操作的状况下,仍需要浪费时间分析来才能工作。

BLUE的设计思维以纯图形化出发,改过去子目录架构为纯图形架构,让使用点选一目了然,节省使用者的学习曲线;此外,过去主要以控制命令来设定系统的席馆,由于这种方式操作者必须较为专业,至少对操作指令或流程有基本专业上的认知。

而BLUE在装置PLC的设定模式刚好相反,其所考虑的重点,主要是考量操作便捷,透过拖拉的方式来完成设定,减少人与机器沟通的困境,并透过系统快速处理之特性来完成操控。

此外,在设计HMI时必须考虑扩充性,整合初学者与熟练的操作者的需求,在适当的地方让操作者建立自己的操作模式,让系统对人更加友善。BLUE在进行变量设定时,可直接定义暂存器的名称,让使用者与设计者都能直接在系统上了解变量的相关设定,而不会在过多点数的干扰下,产生新的困扰。

前面说过,BLUE的设计是引用智能手机的直觉思考,而智能手机的滑动与多点触控也纳入了BLUE的设计之中,包括拖拉式的滑动画面、可以多重显示的数字与趋势图,以及直觉操作的下拉式选单及滑动式的页面切换,都让HMI更为直觉化与人性化。

综观来看,无论是软件或硬件,HMI的规格都已产生变革,由于自动化系统的整合速度加快,HMI与异系统的链结也会越来越紧密,未来不管是对内的软件设计或对外的周边支持,HMI都将迈入另一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