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直播】国际挖角+少子高龄化,台湾科技人才优势现隐忧?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12/4直播】国际挖角+少子高龄化,台湾科技人才优势现隐忧?

  • 赖威霖台北

谈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才,台湾高科技产业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包含丰沛质佳的工程师与国际人才,近来吸引国际大厂纷纷来台抢人才。

但台湾面临少子化问题严重,大学新生数逐年减少,留美人数也和邻近各国差距加大,产业界也普遍担心未来找不到好的科研人才。

为了吸引人才,可从提供更好的待遇着手,就必须让更多的产业和企业提高附加价值,进而提高人均获利。但,该如何从科研创新带动产业与企业的价值提升?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科技蓬勃发展,但面对中美大国的发展强势和速度,台湾是否有机会建立差异化,发展出小国大战略?

《DIGITIMES 电子时报》本次12/4早上10点的直播,邀请到台湾人工智能学校营运长蔡明顺、开必拓数据创始人暨CEO孙逢佑、台大资工系助理教授陈縕侬,来剖析台湾科研创新人才的机会和挑战!

来宾介绍:

来宾:台湾人工智能学校营运长蔡明顺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是台湾AI人才摇篮,在校负责管理校务发展,协助课程规划,促进人才与机会媒合,推动产业AI化生态系统链结。曾担任SAP大中华区资深副总经理,Oracle美商甲骨文应用软件部副总经理,Teradata 美商天睿公司资深业务协理。在大数据、数据分析、数码转型、信息科技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产业经验。

来宾:开必拓数据创始人暨CEO孙逢佑
开必拓是专注于提供智能制造AI方案的杰出新创企业,重视工业中机器视觉以及数据分析,并能定制化用于不同产业。团队成员多半来自于麻省理工、卡内基美隆大学等AI名校,并从美国硅谷返台。2018年获选nVIDIA Inception Partner,2019年接受硅谷创投的A轮注资。

来宾:台大资工系助理教授陈縕侬
毕业于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顶尖的卡内基美隆大学电脑科学博士,放弃美国微软研究院年薪千万的工作机会,回台从事人工智能研究,专长包含语言理解、对话系统、机器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是台大资工系历来最年轻教师。2018年成为科技部年轻学者养成计划-爱因斯坦培植计划得主。

主持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
经历中研院资科所研究助理、园区8寸晶圆厂工程师,1998年加入DIGITIMES担任产业分析师,之后陆续带领半导体研究团队、通讯研究团队、国际新闻中心与研究中心。始终相信内需市场之于产业发展的策略性角色,目前正积极促进垂直生态系的「共好」发展,协助产业和新创携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