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板工厂智能化应并重设备检查、料批掌控与载具清洁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基板工厂智能化应并重设备检查、料批掌控与载具清洁

  • DIGITIMES企划

鹏鼎科技资深协理林祈明。
鹏鼎科技资深协理林祈明。

多数智能工厂专案,都专注「设备开眼」、检查生产参数与设备,但大家都这麽做,却有人赚有人不赚;开始有工厂体悟到做得不够,将聚焦范围延伸至「掌控料批动态」,实时监控料批的收、出、运送、到、放,惟最后仍有人赚有人不赚。

鹏鼎科技资深协理林祈明表示,除前述两大主轴外,很多人忽略另一关键「提升载具清洁」。如基板工厂期望做好精细的板子,采取高规格生产方式,但只想到人要做Touch Free,却没想到所有与板子接触到的,不论静态载具(如Tray盘、Panel Tray、L-Rack或隔纸)、动态载具(如Disk滚轮、挡水滚轮或齿轮),都应以高规格清洁办理。

基板工厂须针对Tray盘、隔纸、滚轮等等不同环节,引进对应自动化清洗设备。以滚轮清洗机为例,可藉由盐酸、超声波水洗、超声波NaOH、超声波热水、硫酸、超声波水洗、冷水、吹乾等清洗程序搭配,达到洁净效果。

「不只板子好,与板子接触的也要好,才能让工厂像是印钞机,」林祈明说,实现载具清洁后,接着需要建立自动化送板架构,不少工厂因而导入料批动态信息掌控方案,但此做法是对也是错,与其靠软件快速掌握低效异状,不如花心思部署无尘WIP储存及运送自动方案,让效能提升。

首先针对AGV车载加装封闭舱体、无动力拉门,防止箱体内污染,接着就AGV与LD/ULD对接、WIP(六位双面进出for AGV)、AGV与WIP对接、MGV(手推台车)车载等每个环节缜密配置,让帐料流被掌控,再将生产好的板件,在无人介入下送进智能仓储,由不同仓储间掌握彼此进料信息,甚至帮忙计算制程Lead-Time、安排急单,实现「板件出了收板机、其他的事都不必担心」。

最后谈及数据处理模式,他建议调整过往中央集权式做法,改由生产端内嵌数据筛选器并加入判断式,避免层层环节后下命令,以提升厂区及时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