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能医疗论坛展现科技与医疗的融合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2018智能医疗论坛展现科技与医疗的融合创新

2018智能医疗论坛规模更胜以往,吸引超过500多位医疗与资通讯的从业人员共襄盛举,期望创造台湾医疗产业既融合又创新的崭新面貌。
2018智能医疗论坛规模更胜以往,吸引超过500多位医疗与资通讯的从业人员共襄盛举,期望创造台湾医疗产业既融合又创新的崭新面貌。

科技与医疗之间的关系,既是融合也是颠覆更是创新。两者的无缝对接,已经让医疗场域的营运与诊疗决策,正迎向一个高速跨界融合的医疗新业态。为探究医疗趋势之下的新科技应用与新服务模式,DIGITIMES特于日前(9/14)盛大举办「2018智能医疗论坛」,2018年已迈入第九届。

2018年智能医疗论坛聚焦5G网通与人工智能,显见AI新科技正在与医疗产业进行高度融合与创新。像是藉由高速通讯技术,开始有医院尝试推出新一代线上医疗,以及人机协同的诊疗方式。又或者搭着人工智能应用,实践更精准的就诊判读,以及促使新药研发,成就新一代医疗服务体系和智能医院建设。

资通讯与医疗,台湾研发及人才最强产业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上台致词提到,台湾的医疗与资通讯是汇集最多人才与研发能量的两大行业。他建议医疗业的下一步方向,可参考台湾电子业的发展路径,医疗产业也应该建立起信息交换平台,积极搭上万物联网科技,建立起跨业融合的联盟关系。

黄钦勇接着提到,台湾要建立智能医疗生态系,以健保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数据库做为云端服务架构,辅佐AI技术并串联台湾庞大的医疗院所体系。信息结合医疗,这是台湾可发展的跨业合作,不仅可创造出庞大产值,更是台湾的独特优势。

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副院长余忠仁教授也回应,现代医学的确与工程学、数据科学有更密切的整合。例如医疗领域开始导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让医学数据做更庞大的交换运算与储存,医学的创新将有无限可能。

同时,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当天也亲临现场,他以智能治疗、就医无类为核心架构,探讨IT人如何看AI+医疗。他举出日本政府领头要在2022年前建立10家AI医院为例,回应目前广达也积极与成大医院合作打造老人医院,因应台湾老龄化社会需求,精准、快速、低成本是台湾AI+医疗产业的发展愿景。

人工智能应用百花齐放,期许台湾医疗再下一城

2018年智能医疗论坛的议程依旧丰富多元,但比起过往,明显的现像是更多解决方案或系统整合,皆围绕在人工智能的范畴。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副院长谭庆鼎副教授,以及药学专业学院院长沈丽娟教授,分别从学界医院端角度,探讨医疗IT整合与智能医院的建构,以及以人工智能提升医疗药物治疗品质与安全。

而在业界部分,人工智能的应用更是百花齐放。像是研华提出软硬件整合的新方案,打造以病患为核心的智能医院管理平台;纬谦科技则聚焦在流程改善,思考智能医疗场域如何透过AI方案来促使流程的自动化。

其他业者也分别提出与医疗领域相关的智能方案,像是旺宏电子以半导体跟存储器厂商角度,来挖掘医疗器材智能化的存储器商机;台塑网科技则是建立一套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医院的竞争力;AWS的云端服务平台提供的AI运算工具,也可让医疗业者快速搭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优势,建立起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今年的智能医疗论坛规模更胜以往,除了当天上午丰富的议程,下午更同步进行「云端大数据驱动医疗进化」及「AIoT时代的医院变革与新生」两大分场主题。当天超过600多位医疗与资通讯的从业人员共襄盛举,同时也有众多医疗院所的信息及管理阶层热情参与,可见AI结合医疗的智能方案不仅是当今显学,更期望创造台湾医疗产业的崭新面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