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环境更复杂险恶 多重生物识别法兴起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应用环境更复杂险恶 多重生物识别法兴起

  • DIGITIMES企划

利用指纹与掌纹的多重生物识别门禁系统。
利用指纹与掌纹的多重生物识别门禁系统。

生物识别的技术,在现代科技的催化下,种类越分越细,许多过去只能在实验室研究的技术,如今都能够落实应用,相对的,生物识别应用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元,甚至险恶,例如过去身份ID加上口令的模式,如今可能轻易的被破解,当然这些机制,也可能利用来破解生物识别机制,例如造假的指纹。

此外,生物识别法还有个天生的弱点,就是碰到该项生物特徵残缺时,即无用武之地,例如指纹识别碰上手部残缺、虹膜识别碰上盲眼、人脸识别却遇到外观大幅改变(如烧烫伤或整型),虽然这些情况都是特例,比例可能也不高,但是某项生物识别在实务运作时,架设使用人员真的有一两位前述情况者,则会严重影响整体的实用性与安全性。

因此目前生物识别的发展趋势,为导入多重生物识别法,例如指纹识别配合脸部识别就是一个相当典型的方式,透过独立或是合一的采样装置,将获取的信息分别处理后,得出结果,不但准确率更高,也让单一识别方法的安全漏洞或是缺陷减少到最低。

不过,这样的道理看似很简单,有一些笔记本电脑,也已经能够提供指纹识别加上脸部识别的多重生物识别保安模式,但是放在整个生物识别产业中,但实务上目前已经能够提供多重生物识别解决方案的厂商却不多,这是因为以2007年的统计为例,生物识别的应用范围大致上为商业应用占7.5%,司法应用占45.6%,公众专案占21.6%,公共安全占23.5%,消费类占1.8%,换句话说,主导的是司法应用、公众安全等类型,这些生物识别系统都是大型并且靠数据库为基础运作,因此问题在于背后的数据库整合,加上克服融合两种演算法结果的输出模式协调一致性等状况。

再加上目前许多掌握单一生物识别的厂商,都未必有能力发展另一种技术,或认为单一用途如门禁考勤不需要动用到两种系统增加成本等抗拒因素,也是多重生物识别形成逆流的原因。甚至有业者指出在金融风暴后,成本考量更成为许多企业的第一优先,多一套为基础的多重生物识别,更是被认为是成本杀手。

但是虽然有前述的一些阻碍,多数的研究者与实务厂商还是认为,多重生物识别还是会成为下一波生物识别技术的决胜点,因此谁能够顺利并及早的整合两种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谁应该就是未来生物识别产业竞争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