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网通与工控自动化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工业网通与工控自动化 

对制造业而言,提升制造优势的要点之一,就是导入工业网络通讯技术,让信息流能够畅行无阻,提供更多制造所需信息,尤其在目前自动化环境的应用上,如何让所有设备蒐集到各类数据,并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整合,更是制造业必须注意的趋势。

DIGITIMES企业IT2009年规划的第4届台湾制造业论坛,下午Track 3进行的主题就是「工业网通与工控自动化」。首先由MOXA四零四科技MAT事业处台湾业务部经理吕玄家提供「整合式工业网络与系统最佳化」的案例分享。

吕玄家指出,工业网络与一般网络不同,通常是应用于工业现场及监控与通讯,提供的功能包括工厂自动化、机台连线、环境及线上监控、数据传输等自动化控制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工业网络应用于高可靠度、高耐用性现场,更需在严酷的高低温环境作业,并具备防水、防尘、防磁、防爆及抗腐蚀的能力。

吕玄家指出,工业自动化环境的需求相当多样,因此工业网络整体解决方案,必须有能力整合各种异质系统,首先必须整合终端设备于现场总线,并将现场总线带上工业以太网,再将各项应用应用于工业以太网络系统,进而将相关软硬件整合构成完整系统,并于公司其他信息网络连结,建构出整合式工业网络,不但可因此降低人力成本,还能增加系统安全性,并透过纪录与分析,协助系统改善流程、增加产能。

MOXA台湾业务部经理吕玄家。

MOXA台湾业务部经理吕玄家。

主:工业以太网络趋势分析与应用案例

惠通科技研发协理刘宇宏指出,工业以太网络从1998年提出的IEEE 802.1d标准中,定义了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以解决网络循环问题,后续又在2001年的IEEE 802.1w提出Rapid Spanning Tree Protocol(RSTP)标准,2002年的IEEE 802.1s提出Multiple Spanning Tree Protocol(MSTP),但目前大多数业者的设备多半以RSTP标准为主。

由于网络的可靠性和不间断性是工业应用的迫切要求,刘宇宏指出,新一代网络备援协定RSR(Rapid Super Ring)快速恢复环网,因为可连结设备超过250个,远高于RSTP的20个,加上自愈时间(Failover Time)小于5ms,断线复接时间(Restoration Time)为0,不会产生Loop循环、拓扑结构改变或封包丢失等问题,可将网络断线或网络节点故障对通讯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相当看好RSR未来的发展趋势,值得厂商注意。

惠通科技研发协理刘宇宏。

惠通科技研发协理刘宇宏。

主:工厂自动化与网络通讯系统的垂直整合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指出,以太网络的规范协定已趋成熟,加上具备高带宽、容易管理及配置,而且成本低廉,未来在工业网络市场中,势必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戴孜庭强调,工业系统若能网络化,将可让各种信息实时整合,有助于快速建立庞大数据库,做好实时监控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提升产能及降低成本。但工业网络对于封包丢失等问题的要求相当严格,因此,工业网络用通讯设备,必须注意各种安全及备援事项,如硬件需要双电源、甚至三电源的备援装置,通讯设备必须具备耐热、耐寒及抗静电的能力,同时还能运用于不同领域的安规认证。

由于工业网络肩负提高制造效能的任务,戴孜庭认为,工业网络必须具备智能、冗余封包处理能力及快速学习能力。此外,针对为解决以太网络有效传输距离仅100米的问题,许多解决方案多半采取光纤以太网络的市场现况,戴孜庭表示,光纤设备价格相当昂贵,对预算有限且距离只稍长于100米的用户而言,其实市面上仍有采用同轴缆线的解决方案,最远甚至可达1.9公里,能够有效因应工业网络架设需求。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