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安科技跨入智能贩卖机移动支付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业安科技跨入智能贩卖机移动支付升级

  • 黄达人、黄天毅台北

行政院长苏贞昌参观业安摊位。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行政院长苏贞昌参观业安摊位。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预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个装置联网,这是一个与目前生活形态完全不同的世界,其中,包含我们目前已经习惯在自动贩卖机:投币后取货消费行为都会有很大的转变。试想,如果把所有自动贩卖机都联网、并加上移动支付功能,不仅让我们在消费上可以享受更大的便利性,自动贩卖机厂商将可透过后台信息管理功能,降低补货等营运成本,更可因为实时消费信息的掌握,大幅提升营运效度。

团队本身已经具备IoT技术、熟悉自动贩卖机内部通讯协定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安可尔科技,透过此项技术与服务勇夺第六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总决赛季军与人气奖。因看好这项服务的市场潜力,成立新公司:业安科技,全力投入自动贩卖机智能化、移动支付新市场。

放置于长荣海运的业安升级智能贩卖机。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放置于长荣海运的业安升级智能贩卖机。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InnoVEX期间,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到访业安摊位。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InnoVEX期间,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到访业安摊位。照片由若水监价提供

业安CEO黄建尧(右)与业安商务开发黄曼淯(左)。

业安CEO黄建尧(右)与业安商务开发黄曼淯(左)。

自动贩卖机为何需要智能化?

放眼我们生活周遭,自动贩卖机在台湾人生活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物,但鲜少人知道的是,其营运与管理其实大有学问。业安科技CEO黄建尧表示,目前自动贩卖机存在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机台因为损坏、缺货、或是现金不足无法找钱等问题,导致传统贩卖机大概有10分之1的时间是无法正常销售。

第二是存货与补货管理。对于尚无连线的自动贩卖机,公司对于各机台产品销售状况通常无法实时掌握,所以,运补人员多只能凭经验进行预测,因此会出现热销产品补货不足因此缺货,和滞销产品无法有效去化的问题。也因为各机台的产品销售无法实时、有效掌握,在此时,也容易出现第三问题,就是是运补人员的偷窃问题。第四,透过移动支付,也可以解决消费者在投币消费时会出现的诈骗问题

智能化后 营运绩效大幅提升

针对这些痛点,业安科技开发的贩卖机升级移动支付模块(Vending Upgrade Kit;VUK):VUK贩卖机升级移动支付暨云端管理系统,即可解决。整个模块仅有3个元件:基带、天线以及一张贴在机身的QR Code,即可让既有机台进行IoT化的全新升级。此外,业安科技提供各机台的信息管理后台,协助所有厂商实时掌握各机台的营运信息,大幅提升整体的营运绩效。

目前在信息管理平台中,所有厂商可清楚掌握目前系统上所有几台贩卖机在运作状况,包含:机台是否有损坏问题,各机台中的各项产品销售状况以及营业额等实时信息。透过这些实时销售信息,厂商不仅可以清楚了解各热销、滞销产品状况,更可以透过数据分析了解各区域性的产品喜好,作为经营策略的重要依据。

而且,透过业安科技的后台信息管理系统,在每一项产品销售存量剩下50%、25%时候各会发出一次警示,让经营者更能掌握补货的时机,大幅降低补货成本,也解决补货时产品被偷窃的问题。

无痛升级移动支付 让消费更轻松

黄建尧表示,团队在移动支付技术开发也投注相当多的资源。尤其,移动支付不仅是全球科技发展的趋势,也是政府积极推动的政策,业安科技的贩卖机加值服务不仅带来智能化的管理,透过移动支付的技术,也让消费者透过手机等方式,就可以轻松消费,不需要再费力掏零钱。

目前业安科技的解决方案中,透过QR Code,消费者可以轻松使用Line Pay,此外,看好使用iPhone消费族群强大购买力以及整体移动支付快速成长的市场,Apple Pay以及Google Pay、街口均已上线。此外,看好国内大陆在台旅游人口的需求和购买力,大陆相关的移动支付系统也纳入规划。

移动支付除能省去消费者携带零钱的麻烦,也同步解决解决奥客诈骗问题。黄建尧提到一个案例,南港转运站有哈根达斯自动贩卖机,因为单价高,加上机台管理采事后管理方式,因此出现有消费者会故意向商场管理员表示,已经投币但却无法取得产品的问题。此时,商场管理人员仅能先提供赔偿并挂上:故障的标示,让机台营运商出现双重损失的问题。但,透过业安科技的移动支付及信息管理平台,这些诈骗以及营运损失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团队掌握贩卖机内部通讯协定

之所以将团队具备的技术放在自动贩卖机,尤其现阶段是锁定在:既有或是旧贩卖机,黄建尧表示,主要是因为团队对于自动贩卖机内部的通讯协定技术能完全掌握,是最大的关键。

自动贩卖机主要是源自于日本,而且是属于封闭系统,很多人,包含台湾的电子五哥都尝试破解,但没有团队可以顺利达成目标。但因为业安科技团队,曾经有从事自动贩卖机经验,那过程,也顺利取得相关厂商的技术文件,所以,对内部通讯协定有高度掌握,这就是业安科技团队重要的技术资产。

此外,自动贩卖机联网,基本上是一项相当简单的技术,但要具备移动支付能力,就是一项高难度挑战。不仅是因为各家移动支付的技术与条件差异性大,尤其移动支付与各国的政府支持和政策、法律有关,也和当地的消费有高度关连,因此是一项必须”落地”的应用。这是业安科技跨入这领域的第二项技术资产。

这技术和服务,除自动贩卖机,包含投币洗衣机、自动洗车,或是最近流行的夹娃娃机,都是业安科技的市场目标。为此,业安科技也为这市场开发出一个「亲民版本」的解决方案,协助不同机台用不到千元的价格,做到移动支付与其他一定程度的升级,而业安也已实际前往辅大周边拓展这个业务。

计划跨足日本与东南亚 并进军新机市场

对于业安科技的营运,黄建尧分析,功能齐全全新贩卖机台价格要17万到30万元不等,但业安科技解决方案,可以用1/30价格帮旧机进行系统升级。而且,整个安装过程只需要3分钟,而且几乎没有技术难度。因此,黄建尧表示,在既有自动贩卖机的升级市场上,2019年目标是上线5,000台,大约是台湾市场市占率约4%~5%,布点位置较多在板桥、桃园与台中。

除台湾市场,黄建尧也看好东南亚市场,因此,东南亚市场是锁定的下一个目标市场。此外,自动贩卖机大国的日本则是业安科技积极争取另一个重要市场,此外,广大的柏青哥机台则是业安科技锁定的另一个应用目标。

面对日本,黄建尧表示,冲绳是短期目标,如果可以在冲绳成功落地,不仅代表业安科技跨过跨境交易的技术门槛,也代表克服日本移动支付各项法规问题,为业安科技进军日本提供一个重要基石。

黄建尧表示,透过具移动支付的智能自动机,厂商不仅可以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更可以精准掌握各区域消费者的消费习性,这些都是驱动市场成长主要动力。根据美国研究机构PMR预估,2025年全球智能自动贩卖机所创造的市场规模将达150亿美元,加上日前7-11等便利商店也纷纷加强智能自动贩卖机的布局,在在显示这市场的成长性。看好这市场成长性,业安科技计划于2年内跨入与新机台业者的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