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轴运动控制协助太阳能电厂更精准追日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多轴运动控制协助太阳能电厂更精准追日

  • 林稼弘台北

PEC-3240能完善地控制太阳能追日系统中的伺服驱动器与马达,并在快速判读出太阳光照射最强的角度下调整步进马达。
PEC-3240能完善地控制太阳能追日系统中的伺服驱动器与马达,并在快速判读出太阳光照射最强的角度下调整步进马达。

虽然古老神话里的「夸父追日」在成语词典里隐喻着自不量力的负面解释,不过人类不愿划地自限、总想克服大自然考验的企图心却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原动力。为了能利用太阳这种洁净可再生的能源,人类不但发明了太阳能电池,又为了能在每日有限的日照时间下充分取得太阳能量,还研发了追日系统,并透过后者的协助来随时侦测太阳光照强度后再调整太阳能面板的角度,借此就能在最佳位置下提升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

但由于装设在户外的这样一套系统必须不断调整面板位置,因此也使得相关控制设备需要能承受恶劣的运作环境外,还要提供可多轴运动控制、高性能的数据采集、以及稳定可靠的控制装置,才能满足追日系统的各种要求。

研华针对严苛应用环境所需的耐高低温、防杂讯、抗突波等需求,设计了具有强化功能的8通道类比输入模块ADAM-4117,藉由此一强固型Modbus模块来取得输入电压信号并将数据传送给能以高效处理能力并内建4轴运动控制的嵌入式运动控制器PEC-3240,透过后者所提供的2/3轴线性、2轴圆弧补差控制、持续补差、T/S 曲线速率组合及位置限制侦测等丰富的运动控制功能,PEC-3240能完善地控制太阳能追日系统中的伺服驱动器与马达,并在快速判读出太阳光照射最强的角度下调整步进马达,进而使太阳能模块始终处于最佳位置以产生更多电力。

据某家设在大陆的太阳能发电厂表示,在采用了研华的线上I/O模块与嵌入式运动控制器做为追日系统的控制机制后,几乎无任何故障与停机问题的稳定运作令人激赏。而研华则指出,这两套产品不仅可以简化该电厂现有的系统架构,还能在灵活配置下节省建置成本,强固的产品设计更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因此也提升了客户发电厂的产出效能。

按此找到更多自动化运用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