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网络实时监控 有效管控隧道内异常状态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Event

分散式网络实时监控 有效管控隧道内异常状态

  • 林稼弘台北

研华为众多且复杂的隧道监控应用,规划了检测、控制、显示和通讯等四大功能。
研华为众多且复杂的隧道监控应用,规划了检测、控制、显示和通讯等四大功能。

为了让因山形地势所阻隔的两地民众能有便捷的交通运输系统,兴建隧道来缩短交通时间并带动地方繁荣发展是不可少的公共建设,但由于隧道是属于密闭空间,因此特别需要重视隧道内的监控,否则一旦发生事故,极可能造成严重灾害。

1999年3月,贯通法国与意大利边境的白朗峰隧道,就曾因为卡车在隧道内出事而引发火灾,在近千度高温的熊熊大火中,集法国、意大利及瑞士三国之力所进行的联合救灾,竟也花了3天时间才将火势扑灭。而2012年5月,全世界第五长的雪山隧道,也因厢型车爆胎造成后方车辆追撞,还引发了火烧车事件,并造成了2死、多人轻重伤,以及上百人被紧急疏散的重大交通意外。

公路隧道因密闭且空间局限等特性,使其在发生火灾事故时,常会出现浓烟、高温、疏散困难、救灾急迫、抢救不易等情况,而灾后必须对隧道进行封闭整修一事,也会为当地经济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研华表示,若能藉由稳定可靠的实时监控系统,将现场所有侦测设备串连后传送至控制中心,就能对隧道内的各种情况进行立即且有效的管控,并实行紧急的应变措施。

另外研华也强调,一般大多数隧道所要监控的设备不外乎照明、通风、闭路电视、消防警报、紧急电话、广播系统等,但像全长11.6公里的白朗峰隧道和12.9公里的雪隧这种超长型隧道,其所需的设施相对也较多,而系统架构也就更为复杂,若没有完善的规划来简化整体架构,将会使监控系统难以做好妥善维护的工作。

因此研华为这种设备众多且复杂的隧道监控应用,规划了检测、控制、显示和通讯等四大功能,首先透过各区域控制器来采集现场检测设备的信号,处理后再发送至控制中心,而控制中心的控制命令则会传送到区域控制器,再由区域控制器直接控制相应的设备。

实际运作上,则是以PAC控制器 - APAX系列与各种类比和数码模块,对一氧化碳检测器(COVI)、能见度监控仪、温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火灾警报器,以及广播、照明、通风等系统进行现场检测控制,并透过交换器、集线器等多项网络设备来达到实时监控的目的。

分散式的网络架构,也得以让研华藉由备援环网(Redundant Ring)的功能,来确保监控系统可以做到持续运转的特色,也就是说:当控制中心和区域控制器处于通讯中断的情况时,区域控制器仍具备独立控制现场设备的能力。最后,提供多种功能和可编程能力的APAX模块则不但易于分离配置,更可方便工程人员进行相关维护。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 按此连结相关网站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