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嵌入式电脑携手提升太阳能电厂管理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利用嵌入式电脑携手提升太阳能电厂管理效益

  • 林稼弘台北

现今太阳能电厂配合厂房所需,嵌入式电脑平台必须符合无风扇与低耗电的规格,并具备节省成本、稳定可靠之品质。
现今太阳能电厂配合厂房所需,嵌入式电脑平台必须符合无风扇与低耗电的规格,并具备节省成本、稳定可靠之品质。

改善温室效应、推动零碳环境是21世纪各国政府努力推动的观念,而发展太阳能以取代部分能源需求更是不可少的重要措施,目前全球约有数十个国家正在积极设置太阳能发电系统,其中尤以欧洲市场的比例最高,主要原因是欧洲各国政府均藉由各种补贴机制或奖励政策,来鼓励一般家庭或公营事业采用无污染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因此也带动了欧洲地区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

而近来被市调机构认为太阳能市场规模仅次于德国的意大利,其发展也相当迅速,业者研华在当地的一家合作夥伴,就在太阳能业务量不断增长但客户需求却迥然不同的情况下,希望能藉由研华丰富且多样的嵌入式电脑与网络设备,与其产品整合后,来满足该地区太阳能市场的各种需求。

譬如,某家意大利的太阳能客户为了能各别支持3座不同太阳能电厂的运转,因此提出每个电厂均需配备专属的数据纪录器及专用的电脑,但也需要将3座电厂的数据透过网络串连的方式将信息传送到中央管理站,以便进行后续统筹与监控。再加上配合厂房所需,所提供的嵌入式电脑平台必须符合无风扇与低耗电的规格,并以节省成本、精简设计、稳定可靠的品质来满足独特的产品需求。

研华因此提供了附有区域网络埠的嵌入式电脑UNO-1140、符合成本效益又有丰富IO界面的ARK-1310,以及搭载Intel Atom处理器的精巧型无风扇工业电脑ARK-3360这三款平台来满足3座电厂各自的需求。另外还搭配了5埠及8埠型的Gigabit非网管型以太网络交换器EKI-2725与EKI-2728,借此可将每台电脑所收集的数据、计算完成的参数以及其他相关信息等,均透过EKI产品后送至控制中心,并透过客户自行开发的人机界面软件来进行管理。

研华表示,这几款产品各具特色,以ARK-3360来说,不但非常适合频繁进行操控及通讯需求的应用,其内建的Intel Atom本就是一款低耗能的处理器。另外ARK-1310除了是设计紧凑的嵌入式电脑外,无风扇、低耗能的特色让电脑可以为恶劣环境的自动化应用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控制平台。最后支持多种操作系统与驱动程序的UNO-1140,则凭藉着体积小、方便布线、符合宽温等工业级规范,让使用者既能轻松串联网络又能快速整合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