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在台电永安电厂太阳能发电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PAC在台电永安电厂太阳能发电的应用

  • 林稼弘台北

在台电的严格筛选下,研华适合太阳能发电应用的PAC系列产品雀屏中选,成为在系统中担负电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在台电的严格筛选下,研华适合太阳能发电应用的PAC系列产品雀屏中选,成为在系统中担负电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相较于阴雨绵绵的北部地区,总是艳阳高照的南台湾,着实让老见不到阳光的北部人羡慕不已。而根据中央气象局气候监测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2~4月连续三个月来于高雄站所测得的日照时数均为全台之冠,并且还超出台北2.5倍之多,可见得好天气的南台湾确实不是众人的刻板印象而已。为了能善加利用这得来全不费功夫的自然资源,台电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筹划于南部地区设置太阳能光电厂的计划,并在去年顺利于兴达发电厂厂区内完成了太阳能面板的建置。

位于高雄县永安乡的兴达电厂建于1970年代,是台电第二大的火力发电厂,当初是为了南部地区迅速发展的工业所衍生的用电需求而兴建,如今则在节能减碳观念的倡导下,特别在厂内火力发电所需的生水槽上的闲置屋顶架设了4,000多片太阳能面板,以善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并充分运用太阳这绿色的再生能源。

为了正确收集相关的日照数据,并评估太阳能面板的效益,这包含了数千片面板装置的系统,需要坚固精巧的控制器来处理电厂的各种控制与查询,包括:类比信号量测、快速数据取样、纪录和分析,以及线上设定、故障诊断和维护等各种作业,而在台电的严格筛选下,研华适合太阳能发电应用的PAC系列产品雀屏中选,成为在系统中担负电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其中提供多功能数据撷取并支持SoftLogic逻辑软件的ADAM-5550KW控制器,被视为控制系统的主机,可运用其快速的运算能力来监控直流电至交流电的转换程序,并分析设备效率,还有侦测电压变压器的服务寿命长度。而类比输入模块ADAM-5017则用于收集气候信息,例如太阳能面板温度、日照量以及遮阴温度,此外产品也能测量及分析太阳能电池的电力储存与能源转换,并纪录电流与电压等数据。

另外,负责数码输入的ADAM-5053是一款可收集重要警报、温度感应器、热过冲、IGBT过热、接触器、CT、MOV和VAC感应电路等信息的模块,而数码输出模块ADAM-5056则能精确控制瓦斯断路器的切换状态,以及市电并联至公用事业电网的处理作业。

目前总发电量达到953.19 KW的兴达电厂之太阳能发电系统,在研华所提供的这些具有测量、控制和分析功能的可程序自动化控制器产品的监控下,不但发挥了优异的效能,更在持续供电的情况下达到无噪音、低发热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环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