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信息技术整合 环境监控e化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透过信息技术整合 环境监控e化管理

全得机械的分散式数据收集器,内建8通道量测模块,可同时显示8通道量测数值。
全得机械的分散式数据收集器,内建8通道量测模块,可同时显示8通道量测数值。

环境监控是栽培、养育动植物的重要工作,亦为许多产业用来稳定产线运作与巩固产品良率的关键要素,由于产线所属环境的各种物理量皆与最终产品的成效、良率表现环环相扣,环境监控为不可轻忽的管理工作。同时,随着人力缺乏与人力精简需求的提升,环境监控迈向e化管理已成趋势,利用传感器蒐集环境物理信息再配合数据收集器、数据撷取软件与线上监控系统,环境变量得以即刻监督与操控,企业能更简易且高效率的监控作业环境,进而确保稳定的产线运作与产品良率。

环境变量因应各产业涵盖范围的甚广,常见的物理变量有温度、湿度、电压、电流、酸硷度、震动等,配合不同的物理量传感器可监督各个变量的变化及影响。传统上,管理人员为了维持环境变量的稳定必须随时在现场检查、监督,却时常因为人力不足或人为疏失而造成损失,追究其根本原因乃是由于环境变量的些微改变在单纯人力的监控下无法于第一时间反应、回覆并修正,直至明显波动、恶化时已错过修正的黄金期。有鉴于传统上缺乏效率的监督方式与信息技术、网际网络的蓬勃发展,e化的环境监控应运而生,管理人员可以用简易与效率的方式来监控环境变量并且及时回报与修复,协助产线稳定运作。

环境监控的基本配备为传感器,配合不同的物理变量需使用不同的传感器,再经由数据收集器将物理量转为电量储存,后续的分析与记录工作则交由数据撷取软件负责,若进一步将数据透过网络方式传送至线上系统则管理人员可以轻松的透过网页、手机简讯或电子邮件监控各项环境数据。如果环境变量发生突发性的错误与异常,则可在第一时间通知负责工程师前往处理;对于突发但短暂而不影响运作的隐藏性错误,也能够清楚记录在数据库中,以利于事后分析与检讨改善之用。不论是属环境监控前端的传感器、中端的数据收集器与其配合的数据撷取软件、后端的线上监控平台,皆是环境监控e化管理的重要推手。

上述环境监控e化管理的重要推手中,数据收集器的价格虽然不高且取得容易,但由于便利性要求提升与环境变量监控日渐复杂化,数据收集器的优劣仍为环境监控的重要角色。数据收集器可串接各种环境监控感应器,因应不同的环境量测需求又可区分为不同的内建通道量测模块数、可扩充数、取样率及通讯界面,搭配数据撷取软件则可进行分析与记录,其软件又可区分为不同的数据输出、数据储存、数据报表方式。

在台湾,提供数据收集器的厂商并不少见,而与许多学术研究、电子研发单位合作的全得机械致力于开发轻巧、多功能且可大量扩充的数据收集器,协助管理人员收集重要信息并可因应多方需求提供服务。环境监控e化管理的趋势已展开,如何将各仪器、平台稳定结合并且效率运作,是接下来相关研发人员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