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移动 制造e化更迅速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云端+移动 制造e化更迅速

透过制造运筹云端服务,台湾制造业可望提升整体竞争力。
透过制造运筹云端服务,台湾制造业可望提升整体竞争力。

制造业已经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只是一昧的拼「价廉物美」,在客户导向的市场趋势下,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制造业必须掌握各种生产信息,才能缩短制造周期,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降低制造成本。

由于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可透过关联式数据库、图形化使用界面、开放式架构等信息相关科技,整合企业生产所需的核心流程如订单、供应商、物管、生产、设备保养、品管等,并将生产在线的生产信息,以Web或其他方式,实时传送给使用者监看,目前已是许多企业的优先选择,从接获订单、进行生产、流程控制一直到产品完成,透过MES可主动收集及监控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生产数据,以确保产品生产品质。

走入云端 提供更优质制造服务

但只是制造流程管理e化还不够,在一项针对台湾制造业近200名IT专业人员的调查发现,IT人员的管理困难可以分成「内部沟通协调」和「信息系统的管理」。内部沟通协调之所以不易,乃因传统的企业流程管理,是直接写入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之中,逻辑盘根错节,牵一发动全身,不仅提高了变革的复杂度与成本,更可能因为效率低落而错失商机。

而信息系统管理困难则源自于企业数据量爆炸性增长,公司购置储存信息系统愈来愈多,软硬件平台的异质性更导致 IT管理、维护上的困难,除了管理成本支出,更严重的是提高信息安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调查中,24%的IT人员认为云端运算会是未来首重的考量。事实上,根据高盛集团对IT费用的调查,2010年有55%的CIO还不考虑做云端,但现在只剩下20%不考虑,换句话说,有高达8成的CIO将会在2012年起开始布建云端。

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指出,过去的代工,拼的是供应链管理,谁的成本低,就可以抢到单子;但未来的云端制造,拼的是价值链竞争,拼的是谁可以提供客户更高的价值。

对大企业而言,制造运筹云端服务可提供制造代工以外的附加价值,而对中小企业而言,藉由云端运算与大厂可以更有效率的配合,更可因此与大厂共享许多符合国际规范的管理资源。

尤其在节能减碳的趋势下,制造业将会面临更多的要求,如RoHS、碳足迹、耗能标准、零时差维修等规范,更是欧美市场陆续加入的必要标准,企业若要为产品提供完整信息,势必得投入更多的成本,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符合这些规范势必会成为重大的营运负担,但透过云端服务的支持,业者只需要负担服务费用即可,企业还可更快速的反应未来规范,取得市场先机。

制造业开始走入云端,也为相关产业创造商机。如广达(QUANTA) 、纬创(Wistron) 、英业达(INVENTEC)、富士康(FOXCONN)、华硕(ASUS)等业者,都纷纷积极投入研发制造服务器及数据货柜中心,根据国际科技研究机构IDC的预估,总计自2009年底至2013年,这4年之间,全球云端商机就高达8,000亿美元,制造业积极迈入云端时代,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管理移动化 反应更迅速

云端管理的架构,也同时赋予制造业e化管理,更能够朝移动化发展。制造管理移动化,除可以让生产线人员,可以更方便的存取企业后端数据库,执行入库、出库、盘点与厂务作业,进而达到有效监控工作流程、降低人力成本,以及提高产品营运正确性等效益外,对出门在外的业务或工程师而言,也可整合企业内部派工系统的移动设备,主管或员工都可直接利用手机存取派工系统的信息,甚至可以直接透过3G网络,将信息传回公司数据库,或是利用手机存取CRM系统上的数据,随时掌握公司制造状况,还可快速取得客户数据,以便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随时回应客户要求。

此外,各式各样的沟通工具,包括网络电话、移动、国际、市话、长途电话号码、E-mail等,都让企业间的沟通变得更加复杂,也更难管理。因此,若要让管理能够单纯的移动化,必须整合通讯工具,如将所有的电话号码整合成专属通信号码,只要在网络的环境之下,不但只要拨打专属网络电话号码,就可找到特定人员,也可同时间转接到手机、办公室电话,让企业员工可以实时回应客户需求、协调专案进度。

至于许多人担心无线传输信息可能衍生的安全问题,目前也有厂商推出无线加密的解决方案,企业人员在通话前,只需要将一个名片大小的无线存取器,插入任何有线网络的存取点,即可建立与公司之间的安全网络传输环境,安全的启动网络电话视讯,不用担心网络流传的信息被窃取。

软硬兼备 再创制造新势力

为了能够提供云端服务,制造业也必须强化自身专利与软件的研发能力。勤业众信财务信息顾问公司资深副总经理徐仲华指出,专利与云端未来将是企业胜出的优势,台湾传统代工厂更应把握时机,强化软件实力。台湾制造业本就具有顶尖的硬件制造技术,为了能够做到「软硬兼备」,徐仲华建议业者,首先就是立即着手研发「新武器」,但由于非常耗时、费力,也可以师法Google日前买下摩托罗拉,增加电信通讯专利、宏碁斥资3.2亿元买下云端科技iGware的作法,透过购并,让他人的武器为自己的企业加值。

事实上,台湾制造业者多年来透过OEM/ODM模式,磨练累积出来的生产与创新能力,如弹性管理能力,与快速的产品上市周期等,仍有相当大的竞争优势。加上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型态,虽然经济规模远不如许多知名大厂,但透过产业群聚效应,仍有一定程度的竞争力。

若富士康、广达等制造大厂愿意出面整合,以系统化的方式,结合软硬件业者专长,提供包括各式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所需的制造运筹云端服务,就可让原有的ODM/OEM代工模式,赋予完全不同的面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