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城市 数码宜兰 架构整体信息服务环境 缩减数码落差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信息城市 数码宜兰 架构整体信息服务环境 缩减数码落差

南阳义学在一群退休教师的积极推动下,让家中老者走出来,一起学电脑,即使是已经70多岁了,还是一样认真学习。将宜兰县政府推动的村里信息站效益持续延伸扩散。
南阳义学在一群退休教师的积极推动下,让家中老者走出来,一起学电脑,即使是已经70多岁了,还是一样认真学习。将宜兰县政府推动的村里信息站效益持续延伸扩散。

「给鱼吃,不如教他钓鱼。」在网际网络日益普及的趋势下,愈显得重要。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竞争,信息取得与掌握度愈高的人,愈有机会藉由知识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与利益。

网际网络打破了国界与时空限制,凸显出城市竞争趋势;善用网络者即使身处穷乡僻壤,一样可以畅行网络世界。据资策会FIND最新调查,宜兰县具备70.6%民众宽频上网认知度、13.1%新建筑物光纤接取率,以及89.4%家户宽频渗透率,如何架构一个完善的宽频网络环境,缩减县民的数码落差,一直是宜兰县政府努力的目标。

宜兰县信息化的愿景、目标与价值主张

宜兰县信息化的愿景、目标与价值主张

宜兰县产业整合服务数码信息平台架构图

宜兰县产业整合服务数码信息平台架构图

规划宜兰县整体信息服务 落实电子化政府的优质服务

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车后,宜兰与台北都会区的人口与产业活动变得频繁,加上逐渐形成的北中南三都心行政调整、区域竞争之下,宜兰需要更完整的配套规划,包括公共运输、国土利用、及资源管理等方面,利用多元而全面的方式,提升宜兰县的整体竞争力。并且在幸福宜兰的总体概念下,平衡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容的同时,成为一个注重发展经济产业、平衡城乡发展、缩减贫富差距、与提倡教育文化的幸福城市。

电子化治理已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政府部门如何有效利用ICT的连结,快速回应民众需求、提供便利多样化、稳定可靠、安全的服务;同时改善行政效率、施政透明度、及提升县民的参与度及满意度,为未来服务型政府发展的主要挑战。

在宜兰县施政愿景的基础上,订出宜兰未来信息化的e-SERVICE 愿景及信息服务四大目标:优质服务(Quality)、效率节能(Efficiency)、当责信任 (Accountability)、信息透明(Transparency),与对应的价值主张:提供便利多样服务、快速回应民众需求、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运作成本、提供稳定可靠服务、完善安全基础环境、增加县民参与度、与提升施政透明度。

广设信息站推广电脑教育 缩减数码落差

经过2个年度的执行,透过县内的数码机会中心及村里信息站,累计已有超过3000人次参与电脑教育训练。且经过县府的引领,现在已有多处村里信息站在热心人士的接棒下,开花结果有了好成绩,即使是在田里耕作的双手,一样可以是电脑键盘上起舞的精灵。

村里信息站之一的南阳义学,就是由一群退休的老师所组成,成立有9年的时间,喊出了「到义学,学喘气,学做伴」的终生学习。会员由初成立时的30多人,到现在已成长至3,000多人,更有义工老师232位,讲课处所扩及10多乡镇。

由于义学义工老师的积极参与,南阳义学即使是在村里信息站非教育训练期间,一样可以持续开课;且仅需县府提供软件,义学自行解决师资问题。所以在义学我们看到了老者走出家庭,从头开始一个键盘一个键盘慢慢敲,开始学电脑,认真态度不输给年轻人。

肩负数码机会中心重责的三星图书馆是,因为馆长的热心参与得以让电脑教育训练课程可以持续的开设下去,同时还针对商家、民宿业者、农户们特别开设一连串的电脑课程,协助这些商家可藉由电脑建立数据,透过网络行销。所有课程不但免费,图书馆还可以免费借用笔记本电脑及3G网卡回家,让乡亲可以持续地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同样位于三星乡的叭里沙基督教会,也是叭里沙数码机会中心,藉助教会的志工协助,持续电脑教育训练课程。与其他中心不一样的,叭里沙基督教会较重视儿童的课后辅导,因此,也开设儿童电脑训练课程,希望藉由小朋友的学习,将家中长者带出来,一同学习。

缩减数码落差是世界各国政府致力改善的重点,与宜兰县政府透过数码机会中心及村里信息站来提升县民电脑知识与使用技能类似的计划,美国芝加哥市政府在2006年成立了1个特别委员会,目的即是为缩短数码落差,协助民众取得软硬件、服务资源,并致力于利用数码科技的力量,确保芝加哥市民的未来竞争力。

芝加哥的数码卓越计划(Digital Excellence Initiative),包含了2个专案,分别为「数码普及专案」及「地方政府自治宽频市场评估」,其中「数码普及专案」便是结合了营利事业单位、教育机构及社区非营利组织等单位,成立学习中心及资源提供芝加哥市民免费上网及学习,降低社区民众使用工具的成本,部分组织甚至更进一步提供民众就业机会。

建设优质网络政府服务 为宜兰永续发展努力

配合2015经济发展愿景,宜兰县府要以政府的服务角色,在宽频基础建设信息基础建设环境下,对新兴的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提供优质网络政府的政府服务网。

目前宜兰县府正规划电子化政府共通平台(GSP)为基础,提供宜兰县内各类产业公务服务一处取件、全程查询、实时的服务,有效解决各公务机关信息系统间的互通与信息共享问题。

除此,建构宜兰县整合式观光、交通、运输指引数码信息平台,结合地理信息技术(GIS)与全球卫星定位(GPS)及信息管理系统(MIS)等3大支持体系,提供宜兰县内优质产业及企业内个人化的创新服务。

透过地理信息数据的逐年完善建置,以往无法达到的空间决策概念已经可以渐渐实现,让决策的品质及依据更具合理性与前瞻性,以为永续及优质宜兰提供政策规划与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