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创投在线专业谘询 台湾新创前进日本市场更有把握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日本创投在线专业谘询 台湾新创前进日本市场更有把握

  • 杜育绮台北

参与台日在线媒合会之团队合照。
参与台日在线媒合会之团队合照。

物联网是未来智能生活最重要的骨干系统,根据研究机构指出,2030年全球联网终端装置数量将高达500亿台,商机逼近百万亿美元。台湾作为全球科技产业重镇,技术创新实力雄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业者出国洽商成本大增,为链结新创团队与海外市场,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TCA)与InnoVEX特地举办「物联网AIoT新时代生活应用日本市场在线论坛媒合会」,邀请日本9位新创专家针对台湾8家优秀新创团队的产品与行销策略,提出专业建议,以降低日本市场的布局难度。

此次邀请到的9位日本专家包括PKSHA CAPITAL主要聚焦于AI领域的投资,BRIDGE为专职报导日本当地新创的网络媒体,GiTV投资全球的各类型数码新创,aKtivevision则致力于新创与大型企业的媒合,法国加速器Orange Lab规模庞大,每年会举办两届新创竞赛,TEP的核心业务为学术机构的新创扶植,环太平洋创新资本主要投资新创的种子轮与Pre-A轮,资本额达50亿日圆的Global Brain,除资金外也为新创团队提供技术资源,TPTF基金会在台北设有办公室,全力链结亚洲新创与欧美市场。

台湾新创具备技术实力 应用族群应更聚焦

近年来AI与影像监控技术快速发展,这两大技术的结合,将可提供民众更安全的环境,不过安全与隐私往往不易兼顾,云守护安控的AI影像识别系统,则可在不侵犯隐私的状态下,保护民众生活。对于云守护安控的智能化平台,PKSHA CAPITAL执行合夥人海老原先生认为云守护安控的技术优异,但若要顺利进军日本市场,需与当地业者做出差异化,建议团队可针对特殊应用场域与族群开发特定系统,让行销目标更聚焦。

相较于其他领域,着重于收益型房产的租房管理系统是一般新创业者目前较少投入的场域,金箍棒物业的创始人因为过往超过10年跨国房产投资的经验深知产业的痛点,在此推出智能化平台包括720度VR房源管理、电子签章合约、实时帐务管理、搭配线上智能门锁等,透过其整合多种功能一站式管理SaaS平台,仲介、物业厂商可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效益。在日本租房市场非常大,BRIDGE共同创始人池田先生认为可与其他新创业者串联强化收益,例如协助减少空屋率,让目标族群更乐于采用此平台。

工业4.0是制造业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酷设工坊所推出的智能仓储系统透过各种先进影音技术,并善用富士康集团旗下富鸿网的制造经验,整合出专为工业4.0打造的智能仓储系统。对此,GiTV共同创始人木下先生认为此产品具备高度技术,至于市场策略,他建议酷设工坊可进一步细化应用族群,针对特定类型的制造业仓库系统,设计出贴合该类型业者需求的功能。

乐龄族群的市场庞大、需求明确,吸引大量新创团队投入发展。乐龄智造针对此族群设计的交互式体感科技设备,结合物联网、云端、AI等技术,可协助老年人对抗失智症、肌少症,并提供复能训练。aKtivevision创始人川端先生表示,台湾与日本都已步入高龄社会,未来老人照顾老人将成为常态,乐龄智造的平台具有高度未来性,不过他也提到,目前各国政府均已制定出健康照护法条,业者在投入海外市场时,应详加了解当地法令与市场状况,才能顺利布局。

创意与可用性俱佳 新科技为产品加值

能源管理是全球政府与产业的重要研发方向,联齐科技的全方位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可让电力公司、能源业者搭配能源物联网平台 (Internet of Energy Platform),打造出共享共生、永续永存的能源循环经济。对于联齐科技的平台,Orange Japan策略夥伴经理西川先生指出,目前市场上已有多种线上能源控制解决方案,竞争相当激烈,联齐科技产品目前已在日本上市,足以证明此产品的可行性,如要继续扩大占有率,他建议可开发特殊场域的用电系统,透过泛用型与专用型两大策略,建立自身企业在此市场的领导地位。

宠物饲主对各类用品的购买动机强烈,产品的创新程度相当高,燊厤国际推出的3秒清洁宠物便盆,诉求无须水电就可快速清理宠物的排泄物,未来将延伸应用触角,将之应用于失能长照。对此产品,TEP董事尾崎先生表示,产品于日本市场发展潜力十足,功能面建议,可透过科技为产品加值,例如与传感器、智能家电、智能手机整合,主人离家时,该设备可自动侦测宠物排泄物,再透过配套的智能化方式清扫,如此将可进一步提高产品可用性。

起跑点团队专注于优化线下活动的体验,透过科技,让活动筹备更顺利,使用者可利用该公司网站/APP轻松设计活动内容、管理流程,透过数据分析,选择最适合的活动商品,规划内部人员的会议系统,让规划的工作更加顺畅。环太平洋创新资本台湾总经理关口先生认为,该平台的确可降低活动举办人员的工作负担,相当适合日本社会,建议可以开发日本的广告、公关公司、地方政府等机构,尤其是日本现在正积极推动地方创生,此平台若可加强与台湾连结,吸引台湾旅客到地方参观,将大受欢迎。

火灾对生命财产造成巨大伤害,若能在火苗初长阶段就自动扑灭,将大量减少伤亡,阳捷科技的自动灭火机器人Intelligence Fire Robot(IFR)整合智能手机、传感器、安防摄影机、AI、大数据等软硬件科技,可在第一时间侦测火苗并扑灭。Global Brain合夥人立冈先生表示,此产品具可行性,但初期建构成本高,恐影响普及度,建议调整建构与维运成本,并附加其他功能,让该设备的用途更广泛,也可提升市场接受度。

日本创投专业资源丰富 布局市场需有在地化策略

台湾与日本的合作,专家们认为台湾的硬件实力强劲、市场反应快速、执行力佳,日本厂商则有强大的软件能力与品牌知名度,且行销规划细腻完整,双方若能整合互补,将可在全球市场取得佳绩。

另外台湾新创团队若有意前进日本市场,专家们提出几项建议,首先是先取得日本当地的人才,借此制定在地化行销策略,现在多数台湾人自认为相当了解日本社会,但该国的商场文化与运作方式,跟一般国家大不相同,有意布局的台湾企业必须深入了解在地化的需求,在新创聚落部分,目前东京仍是最大群聚地,大阪、京都、福冈等地的新创环境也非常完整,最后专家们指出,日本是开放且公平的国际市场,台湾与日本不仅有地利之便,两国企业与人民也相当友好,非常适合作为台湾新创踏出全球的第一步,他们也希望未来台日两国能深化合作,共同掌握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