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到面开拓服务 研华深耕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DForum0522

从点到面开拓服务 研华深耕智能城市

多年前即有跨国ICT业者提出智能地球概念,将ICT技术渗透到人类工作与生活的每一角落,让地球迈向智能化。研华更深入耕耘至各行业领域并自许成为智能地球推手,致力推展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过去研华以「Trusted ePlatform」为事业轴心,专注研发硬件设备,再结合ISV或SI夥伴的加值能量,切入工厂自动化等众多应用环境。从两年前开始,该公司决定在既有基础外,深入了解产业语言,以期从「点」扩及到「面」,因应不同应用场域的需求,推出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

研华智能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研华作为推动智能城市方案的起始点,现阶段锁定的两大主轴包括「智能医疗」与「智能建筑」。

研华智能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研华作为推动智能城市方案的起始点,现阶段锁定的两大主轴包括「智能医疗」与「智能建筑」。

毫无疑问,「智能城市」可谓研华智能事业的主战线。该公司智能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基于文化融合、沟通效率考量,其将以大中华为Homeland,作为推动智能城市方案的起始点,现阶段锁定的两大主轴包括「智能医疗」与「智能建筑」。

善用ICT,巧妙串联医护病3大流程

「一直以来,医、护、病等3项医疗流程,始终沟通不良,亟待改善的空间甚大,」余金树表示,研华推动iHospital解决方案,即是期望善用ICT技术,实现这些流程的整合与自动化。

iHospital涵盖范围甚广,举凡大厅的自助挂号、诊间报到提示、电子病历、移动医疗、数码开刀房、临床服务乃至于用药安全,通通都被含括在内。在此之中,余金树认为有助于化解当前「血汗医院」争端的医疗推车,便是饶富价值的解决方案。

随着医疗推车的前进,护士可将巡房过程的所见所闻,逐一转为电子化记录,立即上传到相关的医疗云端系统(如:HIS/NIS),作为医护之间的沟通界面,不仅如此,所有攸关个别住院病患的诊疗记录,亦将由云端系统传送到床边卫教系统,方便病患就近查询,巧妙促成医护病3大流程之整合。

有了前端的医疗推车,意谓所有巡房记录都将转为电子化,无论哪一病患,有任何需要特别照护的情况,皆可经由后端的护理站信息系统(Intelligent Nursing Station)全盘掌握,不再只是个别护士脑海中的记忆,更无需为此费时叮嘱交班护士,使得护理交接时间可望从原本1.5~2小时,急遽缩短到5~10分钟,不致延误护士下班时间,让「血汗」之说不攻自破。

另一方面,研华运用车载电脑,让救护车上的随车人员,得以掌握诸如烧烫伤、车祸等不同医疗中心的资源使用现状,继而将伤患载往最适合的医疗地点,避免延误就医。

藉由信息透通,实现智能建筑愿景

标榜可提供用户有感贴心之便捷、舒适、安全、节能的iBuilding解决方案,亦是现阶段研华经营重点。余金树指出,随着减节减碳蔚为大势所趋,使得「节能监控」需求攀升,也成为当前相对重要的智能建筑应用主题。

以1家座落于园区的公司为例,长期背负庞大电费支出,亟欲找出问题根源,于是布建多个传感器,将接收到的信息,进一步与弱电、机电及线缆等基础信息加以整合比对,发现内部逾百间会议室当中,许多经常无人使用,但仍因空调运转而消耗可观电力,再者,肇因于某些设备损毁,导致周末乏人使用的公共空间,却依然消耗庞大能源。这家公司随即着手改善,因而大幅降低用电量,由此即可彰显节能监控之效益。

此外,包括医院或企业的停车场,多会依据使用者属性不同,安排不同停车格,譬如医护人员与病患、访客与员工分别对应的车位,皆有所差异,此时即可藉由车牌识别系统(LPR)侦测停错位置的车辆,立即提出告警。LPR亦可装置于卖场停车空间,监控并记录每台车辆进出时间,厘清有否习惯性停车过夜的现象,甚至为卖场失窃事件提供蛛丝马迹。

在耕耘iHospital、iBuilding两大产业应用方案之余,研华也致力发展iPublic公共空间服务,透过LPR或传感器等前端设备,介接后端110勤指系统、119防灾应变系统,协助提升警政与消防安全,并可监控土壤含水量、抽水站水位、闸门开关、桥墩位移量,预防止天然灾害。另值得一提,邻近捷运市府站且即将启用的智能公车亭,亦是研华iPublic的经典案例之一。

余金树指出,研华将持续整合硬件设备、不同的产业Domian Know-how,再结合外部ISV或SI力量,依据不同应用主题,分别建构智能化生态系统(Eco-System),加速实践智能地球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