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生命 分秒必争 各国﹧地区地震预警系统发展概况分析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抢救生命 分秒必争 各国﹧地区地震预警系统发展概况分析

前言:
自2011年伊始,全球地震不断,从新西兰基督城、云南盈江,到日本东北9.0大地震,都为当地带来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日本东北大地震更是引发海啸、炼油厂大火、核电厂爆炸等多重灾害,核电厂辐射外泄的危机亦扩及其他国家;还有供电问题、企业损伤等引发的供应链体系大乱,牵连范围广泛,地球村时代,没人可以置身事外。

环太平洋地震带地区地壳运动原本频繁,但日本东北大地震的9.0震度进一步撼动人心,不免担心地震何时会再来?会在哪个地方?日本东北大地震也再次引起地震预警系统的话题。地震是无法预测的,但藉由震波P波与S波的传递时间差,地震专家可以藉由科技的辅助,计算震度与地震可能位置定位;争取几秒到几十秒间的预警时间,以利各机关、企业乃至个人紧急因应,降低可能的伤害。

地震预警系统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改善其精准度,但也不是所有的预警系统都可以精准预警每次地震来袭,甚至偶有误报情况发生;因此是否有必要花大笔经费建置地震预警系统,也成了正反两派专家讨论的重点。

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如日本、墨西哥、美国等,也都建有地震预警系统,希望在地震发生前即发出预警,提醒因应。台湾气象局已陆续建设地震观测站,完成地震速报系统,可在地震发生后、最短时间内进行地震信息的发布。参考其他国家的地震预警系统发展,多震的台湾,我们还可以如何改善,甚至要更进一步,除了地震预警外,更应扩大成为1套完善的灾害预警系统。

本文:

日本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分预报与警报两类;警报是透过移动电话、电视、广播、网络等管道向一般大众发送。
‧预报服务则需付费,可直接由气象业务支持中心取得服务,也可由取得服务许可的业者提供服务,一般为电信、有线电视业者。
‧不论是学校、企业、公厂或个人,都可以付费,取得更完整的地震预报服务。

澳大利亚

负责澳大利亚地震监测网为运的地震学研究中心(SRC)成立于1976年,在1992年并入RMIT大学,1997成为Mindata公司属下的研究单位,2002年成为Environmental Systems & Service(ES&S)公司的一部分,从事地震学研究、地震监测分析设备及系统开发。

目前主要客户均属大型企业或单位,如水坝、电力公司,或大型基础设施程包业者,提供客户在地震后的实时信息及灾害分析与因应。与其他国家也提供一般民众预警的服务模式有差异。

墨西哥

由于墨西哥亦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因此自1978年以来,防震预警研究一直是该国研究的重点之一;墨西哥城地震预警系统也因此应运而生。
‧虽然地震预警系统在1995年的Guerrero地区发生的7.3级地震,曾经成功预警,但其错报率即误报率还是很高。

为提升地震预警经准度,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的巴埃纳˙迪亚斯等人,在2005年发表1套地震预警系统。经过几次对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地震活动的追踪,显示该系统预警成功率在90%以上。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位于中南美洲南部,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大西洋,北接尼加拉瓜,东南与巴拿马连接,由于地理位置及环境使然,让哥斯达黎加成为地震袭击的高危险地区。
‧尼科亚半岛下便有1个潜在的破坏性震源,因此政府相关单位在此安置大量的强震仪,进行重点监测。
‧由于哥斯达黎加曾经历多次大地震,因此其中部地区,也是后续布署强震仪的重点地区。

美国

美国国家先进地震监测系统可说是全球最大的地震监测系统,也是花费最高的系统。
‧在美国地质调查局支持下,自2000年开始执行5年计划。
‧目标为建立1个贯穿全美的地震监测网,收集关键技术数据,提供有效的信息与服务。
‧其监测网布建,除了一般地区外,同时扩及一般建筑物及关键建筑物,超过7,000个观测点。

透过强大的监测网与数据库,ANNS除了美国境内的地震监测,同时提供境外单位或个人地震实时信息。
‧地震预警服务是免费服务,有需要民众都可至ANNS网站申请,可透过电子邮件接收,不过在美国境内在5分钟可收到,境外地区则须要30分钟。

加州

加州同样位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在地震预警系统研究已超过40年。

除了ANNS预警系统,加州UC-Berkeley地震研究所、美国地质调查局、加州理工学院、南加州地震中心及瑞士地震服务机构进一步共同合作,组成加州地震综合网(California Integrated Seismic Network;CISN)。

欧洲

属于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地震预警的研究项目,主要锁定地中海沿岸的5大城市,包括雅典、那不勒斯、布加勒斯特、开罗及伊斯坦布尔,估计涵盖400万人口;这些城市都是地震的高危险区。
‧该研究以建构防震产业链的模式 进行,成立6个工作小组,分师不同职责,期藉由研究分工,除可建立1套完善的地震预警网外,同时带起防震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