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移动支付安全 建构安心购物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打造移动支付安全 建构安心购物环境

  • DIGITIMES企划

Thales e-Security高级顾问张志明。
Thales e-Security高级顾问张志明。

电子商务改变人消费习性,透过电脑来进行网络购物,省去出门逛街的时间。然移动网络流行之后,消费者上网购物不限于在家里,可能在办公室、车上或室外,造就移动化电子商务的特色,也衍生出移动支付的庞大市场商机。第三方支付业者要如何架设安全的硬件设备,以提供安全的移动购物环境,就让专家来解析…

国际级安全交易解决方案  为移动支付的安全把关

Thales(泰雷兹)是一家法国工业集团,为国际级电子产品与系统设备的领导厂商,业务扩及航太、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市场。其Security事业群在安全信息系统领域,为IT产业前三大。其口令学解决方案已提供NATO 25个国家使用,至今在25个以上国家产生3亿份身份证明文件。在金融方面有80%的银行交易是经由Thales保护下进行,并为19家世界最大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安全。该集团为明日的安全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隶属于泰雷兹集团旗下的Thales e-Security,针对当今电子商务的盛行,专供数据安全领域与密钥管理解决方案,提供符合产业标准的数据防护、保护机密信息、避免网络黑客攻击、保持控制云端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可克服加密、密钥处理,并监控数据是否被盗取。尤其HSM(Hardware Security Module;硬件加密模块)是专属的安全性硬件产品,符合FIPS 140-2安全等级,提供硬件强化的防篡改环境,管理与保护最关键的数据,为当今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提早做好安全把关的动作。

如何确保移动交易的安全无虞,Thales e-Security的高级顾问张志明,针对「不可错失的金矿」议题做演说,将解释mPOS(mobile Point of Sale;移动收单平台)的即刻吸引力与市场机会、说明如何与为何其主要客户会需要HSM、提供资源信息来帮助合作夥伴迈向成功。

传统产业导入mPOS  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的方法

张志明首先针对当今的传统支付模式做说明,传统支付有四个主要角色,分别是消费者、商家、消费者所属银行、商家所属银行。消费者刷卡时,透过商家的刷卡机将交易数据传至消费者所属银行,然后银行经由网络向信用卡公司授权,成功后,即将款项转移至商家所属银行,再由商家收款。以上30?40年的支付方式,已成为了一个严密控制的生态系统了。

如今因应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传统支付的生态系统已经逐渐起了变化。商家舍弃厚重的刷卡机,转而导入mPOS系统,随时随地都能帮消费者结帐、收款,加上又有许多第三方支付业者的卡位,让生态变得更复杂。因此,对Thales来说,如何导入新的技术,又能维持原先的生态系统,才是多赢的策略。

mPOS所带来的变革,包含:1. 可以让发卡银行多发更多卡,让类似夜市的「微商家」也能接受信用卡消费,同时不影响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同样也是用刷卡、插卡或感应,只是机器不一样而已)。2. 可以有更多店家采用,因为传统POS机要签两年约,要装GPRS?WiFi网络,初期建置成本高。若采用mPOS,其低风险与申请效率高,对新店家来说比较有吸引力(因此P2PE「点对点加密」是个能帮助达成的技术),且能增加信用卡支付的机会与金额。3. 减少现金交易,以卡代钞,让商家兼顾成本效益,也对PSP(Payment Service Provider;第三方支付业者)有利。

目前非接触式的移动支付方案中,有NFC这端有NFC手机、NFC手机背匣、有NFC功能的microSD卡和有NFC功能的SIM卡(SWP SIM卡)。而信用卡公司则有MasterCard的PayPass、Visa的payWave、美国运通的ExpressPay,皆是为小额付费机制而设。

银行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的案例中,他举例像香港HSBC(汇丰银行)最近就推出内建NFC芯片的iPhone背盖,就等于是一张Visa的payWave卡,并可透过App来管理与做口令保护。而另一家恒生银行则是提供SWP SIM卡,等于内建一张MasterCard的PayPass卡,让消费者使用该SIM卡以进行移动支付。上述范例因为是不同阵营银行搭配信用卡公司的解决方案,仍无法涵盖到所有消费者的需求。

至于其他线上移动支付部分,则五花八门,有Square(比红阳出道更早的mPOS系统服务商)、PayPal(在其PayPal Store输入手机号码+PIN码来付费)、LevelUp(扫描手机上以QR Code方式呈现的信用卡以付费)。

mPOS的安全交易  如何确保个资不外泄

利用mPOS可以快速导入进入移动支付,但安全部分非常重要,这牵扯到:1. 从读卡机产生的密钥;2. 全程必须确定PIN码是被保护着;3. 解密的数据必须与商家的网络隔绝。也就是在每个步骤都要确定消费者的机密数据不会被商家盗取,而该公司就是要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交易安全的平台或方案。

张志明剖析mPOS的运作方式,就是客户接受付费金额并输入PIN之后,此时必须将信用卡的个资与PIN码进行编码,传到商家的平板或手机,然后将该数据透过开放式网络,传到HSM的支付闸道器,这些步骤都是P2PE (点对点加密)区,确保数据都是在编码的状态下传递,最后数据会传到后端的HSM的获取者来解密。在整个交易过程中,银行端都没有经手到加密解密,都是经由Thales的HSM机制来控制。交易过程中,后端的HSM都没有变动,只有前面的交易方式改变而已,因此并不会影响到前面说的生态圈。

至于为何mPOS和PSP目前会这麽夯?因为客户已准备好购买,mPOS并不会改变消费习惯。且对PSP业者来说也不需要成立银行,只要小规模具吸引力付费方式即可。再来看移动支付市场,因为商业因素,使得NFC SE付费难以量产化;HCE(终端卡模拟)尚属早期制定阶段,因此mPOS可说是目前最快导入且能够成为多赢的最好方案。

PSP业者在移动支付市场  如何让交易数据更安全

至于PSP业者部分,为何需要HSM?他解释,因为以硬件为主的安全机制,显然可以减少金钥被盗取的风险,而且透过HSM来管理金钥是最简单的、最具成本效益的作法。还有支持PIN码功能的读卡器,也意味着提供符合PCI PIN码的安全,是必要的。

再来就是HSM也符合信用卡交易的规则,符合Visa Ready的mPOS计划(永远能接受Visa卡)、符合MasterCard的mPOS最佳实践方案、有PCI P2PE系统认证、有EMV?PCI读卡机认证。

他表示Thales的设备在出货时,都要依照信用卡公司所指定由Fedex或DHL送货,并使用易碎贴纸,确保送到银行人员签收并收货为止,包装完整未拆。也就是运送过程都符合一定的标准程序,以确保产品送达时不会遭受偷换或损坏。

Thales的服务器无法被撬开,且运作时无法被窃取存储器内的数据,以防止金钥数据外泄,只要PSP导入HSM,客户(商家)便能更有保障,提升其交易量,连带PSP也将提升营收与利润。若没导入的话,微商家可能常常发生客户刷卡失败或个资泄漏,将对PSP失去信心转而去寻找更安全的PSP业者。因此HSM也是完整mPOS生态链中必要的元件,能够提供PSP业者最简单、防盗取且最高层级的安全解决方案。

导入HSM对客户的关键价值点,在于赚钱、省钱、简单运作,除了协助PSP增加交易量、低创业成本&远程金钥注入、迅速发展为国际化公司之外,也能帮助商家缩小PCI DSS(支付卡产业数据安全标准)的范围、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接受刷卡支付、减少员工培训,维持既有消费者体验,以共创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