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智能系统如何达到专业服务智能零售之效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解构智能系统如何达到专业服务智能零售之效

小林眼镜智能商店系统架构图。
小林眼镜智能商店系统架构图。

普罗大众或多或少都会与眼镜产生某种程度的关系,不论近视、老花的矫正眼镜需求,或防反光、抗紫外线的太阳眼镜需求,再或者追求流行的配件需求,几乎每个人都至少拥有1副眼镜。

小林眼镜目前在全台湾的门市总数已达225家,是台湾眼镜流通业市场规模排名前二,同业中专业证照取得排名第一名,俨然成为专家代名词。如此大型的企业规模导入电子化的管理行销系统实为必行的解决方案。

小林眼镜信息化程度已是同业中的翘楚:从1992年成立电脑中心、架构全台湾门市电脑连线网络开始;2003导入及时进销存On-Line系统,完成所有门市电脑连线;2012更已经全面完成智能商店系统互动服务的导入,成功达到有效管理、高经济效益的目标。以下将对其需求背景及建置内容进行详尽介绍。

「经营现代化、技术专业化、服务亲切化」的需求背景

从眼镜零售业的发展历程来看,眼镜零售业的营运模式,将朝向两极化的发展方向:大型连锁化及特殊利基单店(如精品型态)两大主轴;以目前小林眼镜经营方向是朝大型连锁化,对于消费者的价值必需建立在便利、便宜的前提之下,这样的营运模式还必需要获取足够的利润才能生存,因此经济规模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因素,建立足以获利的忠诚消费族群则成为首要之务;也唯有大规模的连锁型态才能维系此种营运模式。

因此在「解决方案」与「合理价位」的前提下注入消费者的愿望,精准的掌握消费市场的需求、协助发掘与创造消费者配戴眼镜的价值,成为小林眼镜的营运目标。

小林眼镜透过导入艾迪讯科技开发的智能商店系统互动服务,以提高眼镜业的专业服务与完整的产品信息,并协助消费者获得透明的商品知识与价格,再利用科技掌握消费者的体验试戴互动历程,提高商品销售成交率与降低商品库存。在这个过程中,从全台分店消费者体验服务所蒐集来的信息经过分析后,可作为商品供应设计与生产商品的先前市场情报,降低设计与生产风险,创造供应商、品牌代理商、以及消费者三赢的交易市场。

智能商店系统架构内容

解构智能商店系统整体架构,可从以下三点分析。首先,以主要系统之关连性来看:此智能商店之系统是以小林眼镜ERP系统之现有数据结构为主体。遇到产品数据新增的情况时需至ERP系统中作业,再同步至智能商店系统。而藉由智能商店商业模式而新增之数据将存在于智能商店系统中,亦会同步于ERP系统之数据库。

其次,以应用系统范畴与环境之观点说明:智能商店系统需建构在小林眼镜既有的产品编码系统上,而每个门市需有其POS管理系统,并且所有门市与总部间须有稳定与足够的网络带宽,因智能商店系统,将从小林总部下载与更新数码商品内容,至门市聪明机之智能商店系统。后续总部作业人员从后端维护其聪明机上各主题之数码内容,维护展示商品之不同分类,此分类模式需从客户与商品销售之角度分类。

最后,以前台系统运作规划方向分析:此应用系统首页即显示主要功能按键,以利使客户方便选取想进入之主题。首页的设计主要是让顾客可使用并选取其有兴趣之商品为主题,故首页选取商品分类要从客户习惯之角度做商品选取分类。其主要功能键包含了十大功能主题,分别为3D试戴、智能选框、魔镜大头贴、卡友专区、查价系统、商品履历、小林信息站、小林活动快报、小林专业教室、保健食品。

智能商店促成企业高标效益成果

目前与小林眼镜合作的镜框、镜片、隐形眼镜、健康食品的厂商共有11家,以下分类说明应用效益。

镜框部分:与镜框厂商主要合作的是开发镜框与制作镜框数码内容,提供聪明机后台3D镜框试戴的制作。镜片部分:与镜片厂商合作主要除了介绍镜片材质与规格履历外,另外还提供其公司功能镜片的模拟信息来完成3D镜片体验的制作。隐形眼镜部分:与隐型眼镜厂商主要合作完成相关系列产品隐形眼镜数码内容制作,目前共有21款的抛弃式隐形眼镜上架。保健食品部分:与保健食品厂商目前主要合作提供健康食品保健知识与数码内容的制作。

自智能商店系统架设完成后至今效益,量化评估数据:每家连锁店来客数提升9%,客单价提升13%,会员回购率提升21%,毛利率至少提高8.7%,销售额至少增长23%,成交率至少提高18%,投入成本约6.8个月即完成回收。艾迪讯资深产品经理叶家杰先生表示:「延续此小林眼镜成功的智能商店模式,往后将继续与其他厂商洽谈合作机会,以期提供更多元且丰富的智能商店系统内容给社会大众。」(本文由艾迪讯科技提供,陈妍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