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管理全面移动化 移动终端设备走向「专机专用」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仓储管理全面移动化 移动终端设备走向「专机专用」

企业在评估移动终端设备的总体成本时,稳定系统「专机专用」才能提昇效率。
企业在评估移动终端设备的总体成本时,稳定系统「专机专用」才能提昇效率。

移动化、M化,是近年来很夯的科技名词,也是企业提升物流效率的最佳帮手。早期的仓储物流中心为人工化作业,在没有IT设备辅助的情况下,只能仰仗仓管人员的经验与记忆力。

此外,仓储管理移动化,还能降低发生爆仓的机率。爆仓,乃指进货比出货速度要快,在人工作业年代,每一个货架该摆放哪些商品都是固定的,仓管人员不能弹性调配货架空间,否则很容易找不到货品,因此,进货商品如果遇到货架空间已满的状况,就只能放在暂存区,等到货架有空位的时候再移入,但移动化之后,货物进出透过系统管理,仓管人员可以弹性挪用其他空的货架来摆放商品,
只要纪录在系统中即可,不一定只能放在原来的货位,当货架使用弹性变大,自然就不容易出现爆仓的情况。

仓储物流环境特殊 工规设计确保稳定

车载移动终端设备是物流M化的关键,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选择,却不是每一种都可以应用于仓储物流环境中。研华车载电脑事业处亚太区业务经理谢佳君指出,一般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如果超过5分钟无法连线,或许不会有太大问题,但仓储物流却非如此,以台湾为例,堆高机?起重机平均每4~7分钟出一个栈板,只要断线时间大于5分钟,所有工作就得停摆,不只影响工作效率,连带拖累货物周转的速度。因此,车载移动终端设备的稳定度非常重要,偏偏仓储物流中心环境特殊,若要维持稳定不间断地运作,在抗震、天线设计、防水防尘、耐高温、面板可承受点击数、储存元件等项目上就得特别加强。

其次是特殊天线设计、提升信息接收能力,仓储物流中心通常采用无线网络传输信息,惟因货架高度至少在2米以上,导致AP位置也跟着拉高、甚至高于堆高机,当堆高机在不同货架之间穿梭的时候,信息传递不仅容易受到干扰,还会产生在不同AP间漫(roaming)的问题,因此,天线必须做多面向设计,至少要有2根天线,再利用软件加强roaming能力,增加接收率,进而提升出货的准确与时效性。

强固型移动终端 CP值远胜商规设备

根据国际IT研究机构VDC(Venture Development Corp.)调查,一般商规移动终端设备,自采购第二年开始,失效率显着上升,工规设备却无此现象,而移动终端设备失效时,平均丧失约75分钟的生产力,连带也影响获利,所以,企业在评估移动终端设备的总体成本时,除了采购价格外,还要比较机会成本,也就是设备失效时所丧失的生产力及维护成本。谢佳君指出,一般商规设备不会特别考量仓储物流环境的特殊需求,导致其中的元件因为使用环境而造成损坏,像是connector、cable等就可能因为震动力道太强而损坏,对企业来说,硬件元件失效的附加成本,就是丧失效率与生产力,采购商规设备并不会比工规划算。

因此,业者研华推出超强固型车载电脑MTC,针对仓储物流环境而设计,拥有绝佳的稳定性,在全球有很丰富的应用经验,尤其欧洲市占率排名第二,便利商店7-11、瑞典知名连锁家俱商都是客户之一,之前也应用在德国某港口吊车作业中,时间长达10年之久,直到操作系统从DOS更换成微软,才全面更新设备,其实绩足可证明研华MTC产品稳定性。(本文由Myadvantech no.20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