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服务更上层楼 君悦饭店信息看板全面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旅客服务更上层楼 君悦饭店信息看板全面智能化

随着IT技术的持续导入,智能化将成为新时代饭店服务升级的重要推手。
随着IT技术的持续导入,智能化将成为新时代饭店服务升级的重要推手。

2011年年初,君悦饭店柜台摆的汇率播放系统,还只是一台看来是在光华市场买的LCD屏幕,外型不甚起眼,与饭店大厅的装潢格格不入,同时这台播放器还三不五时就会当机,饭店IT人员不时接到紧急抢修的电话。但如果你今天走到同样地方,看到的已是截然不同的设备,21.5寸的大型触控屏幕,正播放着汇率信息,伸手一碰屏幕上消费信息按钮,会看到目前君悦饭店的各种促销方案与旅游信息,而这部设备的外观高雅具现代感,与Lobby的装潢风格互相搭配,成为饭店风格的一部分。

实时汇率播报系统 兼具实用与美观

「君悦饭店实时汇率播报系统的出现,其实是研华主动推荐给饭店IT人员,」研华公司智能事业服务处李清荣表示,研华这几年深耕智能饭店领域,团队人员的市场敏锐度相当高,某次机会到君悦饭店时,发现饭店柜台所摆放的汇率播放器,无论是外观或内容,都有进一步提昇的空间,于是主动拜访饭店的IT部门,表示研华可以协助君悦改善此一系统。君悦也深感当时的系统并不适宜,一来柜台饭店的重要门面之一,旧系统外观不佳,会影响客人观感,对饭店内部IT人员来说,这套系统的功能相当阳春,连饭店本身的汇率加成都要另外计算再输入,同时故障率也偏高,所以君悦同意研华的建议,重新打造一部更符合饭店需求的汇率播放系统。

运作稳定奠定信心 将持续智能化脚步

君悦饭店的实时汇率信息系统上线已近一年,当初由研华一手包办的软硬件架构,运作相当稳定,至今仍未出现当机停摆的问题,君悦饭店相当满意,并计划将此系统拓展到饭店内的其他公共区域。君悦饭店隶属于Hyatt Hotel and Resort国际集团,对于智能饭店有一系列策略,除了打造实时汇率信息系统外,也将针对客房的房控系统进行全面更新计划,期望可以提供消费者更贴心、有效率的服务。李清荣指出,从君悦饭店的频频动作,再往外延伸到其他业者,可以发现透过IT设备,提昇服务效率,已成为饭店业的市场竞争要件。

而就目前状况来看,Digital Signage已成为智能饭店建置IT系统的第一环,以往的Digital Signage仅只于单方向的信息传递,加入互动功能后,摇身一变成为服务业的好帮手,随着规模与客群不同,饭店业者会依据本身需求与特色,调整出合适的IT架构与应用。例如中小型商务饭店, 就会将交互式Digital Signage设计成自助式服务系统,让旅客可自行查询相关信息、服务,甚至订房、入住等事宜,藉以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兼具服务品质,而大型五星级饭店如君悦,这类收费高昂的豪华饭店房客,则较重视「人」的服务,希望身边可以随时找到服务人员,并提供高品质服务,这时经过特殊设计的IT设备,就会成为提昇服务品质的利器,例如服务人员可藉由手上的平板电脑或一旁的交互式触控屏幕,为客人解说饭店设施与附近景点,客人在柜台Check in时,有特殊交待,也可在平板电脑上立即输入,告知房务人员,使服务更实时、更贴心。

掌握智能服务三阶段,打造饭店竞争力

不过,无论是单向的Digital Signage或双向的交互式触控平台,都只是饭店智能化的一部分。李清荣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利用IT打造智能饭店,对外区隔市场,对内提昇效率降低成本,已成为饭店产业共识,就此来看,饭店庞大的IT商机已然成型,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IT产品都可无缝跨入使用,而且现阶段无论使用者是饭店服务人员或房客,对IT产品的认识都还不够成熟。

一般来说,饭店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可分为客户服务、创新商机与营运管理等三大应用领域,客户服务以主动感知客户需求,提供个人化的住房体验为主,创新商机包括如何整合数码化平台,提供通讯与购物等便捷服务,创造业外商机;营运管理则是指运用信息设备协助饭店提升服务效率、强化管理品质、节省用电成本,三者相辅相成,才能全方位提升饭店的竞争力。

以君悦饭店的实时汇率系统为例,虽只是当中的一个小环节,但在系统设计时,除了功能定制化外,还需考量到操作界面的人性化及方便性,而君悦饭店客群具国际性,也必须具备中英文两种版本;在硬件方面,由于饭店属于24小时营业,强调服务不打烊,因此服务用设备通常也必须随时保持开机状态,在此情况下,长时间的稳定运作成为饭店IT设备不可或缺的要件。另外,也必须考虑在未来与其他技术的协同性及扩展性。而这些全赖丰富的经验与扎实的IT技术才能实现。(本文由My Advantech no.19提供,林稼弘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