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影像与POS系统 掌控全球零售代理点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整合影像与POS系统 掌控全球零售代理点

  • 陈毅斌台北

零售业POS及流通业解决方案。
零售业POS及流通业解决方案。

早期的收银系统只是简单的交易纪录系统,将顾客购买的物品及金额输入到系统内并开立出制式的发票。但与顾客交易的期间偶尔会产生一些问题,常发生的是交易当下顾客付款后,原本应扣除商品本身价值后,找回该有的金额或者是收银员已找回正确金额,但是顾客却反映金额缺少。

这种情形在零售业是常发生的事,除此之外,现今社会由于生活越来越便利,许多商店已经陆陆续续改为24小时全天候服务,也因此在夜间时常常为歹徒锁定犯罪的地方。智能安控系统将提升收银系统的安全性,不在是只有事后的事件与影像查询,而是在第一时间内将影像传送到指定的人员甚至附近的警察局,降低店家与人员的伤害。

透过影像结合,掌握全球各零售点营运状况。

透过影像结合,掌握全球各零售点营运状况。

POS系统如何与影像结合

POS系统原本与监控系统是属于不同的领域,相信许多人到超商都会发现都有装监视器,但目的止于环境监控。而随着犯罪的增加,业者将POS系统与安全系统整合在一起,主要是让每笔消费都有对应的影像。当消费纠纷产生时,只要调出当时的影像档案即可在画面上得知当时的消费明细、金额以及现场状况,对于交易双方都保障。也不需要像早期一样先确定交易的时间,在到监视系统那调阅时间前后的影像,虽然如此,影像上也并未有交易明细,此应用无疑是解决了交易时常产生的交易纠纷。

业者于POS系统整合上提供了6项专属功能:Live交易画面显示、发票回放显示、聪明交易查找、警报?录影显示、发票交易显示、发票点选回放。让零售业者在不同的情形下最快查找到当下的画面并解决问题。如现场有架设监视器,消费者也可从画面上得知收银员输入的金额和数量是否正确,屏除不必要的纠纷。

而业者除整合此应用外,也将智能化的监控系统应用在零售代理上。透过PTZ缺省点功能,可掌控店里的任何情况。在一般没有事件产生时,PTZ只是固定于重要入口或者是环境的监看,可是当收银台产生事件时,不管是歹徒入侵或者是其它因素导致警报产生,PTZ摄影机会直接对应到事件产生的画面,让整个影像几乎是无死角。且监控系统也可设定将现场画面直接传送指定接收的系统上,像是店长、附近的警局或者相关人员,得知第一时间现场的状况,并下达最快速的指令。

从中控中心掌控全球各家分店

当设置于全球各地的分店都架设此系统,管理者则可从中控中心透过网际网络掌握每间分店的影像画面。上述功能都能于线上中心操作并观看回放现场的影像,对于全球零售代理厂商可轻易的掌控分店状况。在此应用上业者贴心设计了群组功能,如全球代理点太多时,就可使用此功能让每个区块的代理点分类成一个群组,且加设了图控功能,让中控中心可透过图控功能掌握每家分店的现场设备配置状况,不管是摄影机的架设位置,或者是收银机的位置,甚至重要商品的摆放位置等,都可透过中控中心完全掌控。

未来影像分析将带给零售业更多的整合应用,例如可透过影像分析了解顾客进店后习惯的动线,或者于哪个商品前面停留较久等更多的信息,让零售业店家内陈设的商品可以更吸引顾客的目光,或者让顾客进店后的感受更舒适。除了零售业的整合应用外,业者也陆陆续续提供各个应用市场的解决方案,如何让影像监控更智能化并结合于各个应用环境中也是未来的方向。(图文由LILIN提供,陈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