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生医软实力再现 思创影像转进生医解决业界痛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南科生医软实力再现 思创影像转进生医解决业界痛点

  • 杜育绮台北

思创影像总经理田克亮指出,公司从创立以来就聚焦在智能影像识别演算法,如今技术已获全球制造与生医设备大厂所采用,充分展现出在智能影像识别的软实力。DIGITIMES摄
思创影像总经理田克亮指出,公司从创立以来就聚焦在智能影像识别演算法,如今技术已获全球制造与生医设备大厂所采用,充分展现出在智能影像识别的软实力。DIGITIMES摄

生医领域近年来掀起智能化浪潮,透过资通讯新科技的导入,让生医技术更精准,已然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台湾长年深耕资通讯与生医两大领域,其技术水准向来位居全球领先群,若能结合两者之长,将创造出产业之优势,因此近年来政府也积极布局智能生医,链结产官学研,共同推动相关政策,如今成果已在南科园区浮现。

南科园区近年全力发展智能生医,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产业聚落已俨然成形,目前园区内已有78家厂商进驻,并与周遭的研究型医院展开密集合作,累积出了庞大的软实力。近期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生医技术成为人类社会防堵疫情的关键,南科园区的生医技术能量再次成为产业焦点,位于南科园区内的思创影像就是其一,该公司在智能化影像的技术能力,所推出的VIVA Vision机器视觉函式库,不仅执行效能不输国外大厂,其衍生的体外诊断医疗器材软实力,更成为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布局智能生医的强大助力。

跨入生医领域 推出VIVA Vision 精准度与速度均佳

思创影像成立于2009年,设立于成功大学的育成中心,总经理田克亮指出,公司成立初期就锁定电脑影像处理与动态视觉侦测识别等技术。迁入南科的前1年,即2013年,该公司将触角延伸到生医领域,投入体外诊断医疗器材IVD (In VitroDiagnostic) 研发。2014年迁入南科后,思创影像持续专注影像识别与分析技术,并强化机器学习与物联网的各项应用。现在思创影像的产品已锁定机器视觉AOI (Auto Optical Inspection)、IVD与先进物联网(AIoT)等3大领域,其中针对IVD领域所研发的技术,更吸引海内外业者的眼光。

田克亮表示,思创影像所推出的VIVA Vision是目前国产机器视觉函式库中效能最佳者,不但影像处理与分析的功能完整,而且执行速率非常高,其精准度和速度与精密机械相当,可在1/1,000秒完成判读,此技术除应用于工业及半导体领域的产品检测,思创影像再进一步强化其精细度,将之应用于生技设备的分子诊断与免疫检测。

相较于工厂产线中的产品,生技领域的细胞、DNA、蛋白质等检测对象体积更小,几乎等于半导体的纳米制程,而且为求效率,必须要用更简单的方式检测。2019年思创影像推出DMB (Digital Magnetic Barcode beads) Fluorescence Reader,此技术可作为分子检测与免疫诊断之用,以及CTC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Scanner作为循环肿瘤细胞的侦测与诊断,另外在DNA检测中,也发展自有的RT-PCR技术让生技检测更自动化。

2020年推出第二代DMB 可同步检测384个检体

继2019年的DMB受到业界好评,思创影像2020年将进一步推出第二代DMB,此技术不仅灵敏度更高,而且高通量自动化,可一次同时检测384个检体。

对于第二代DMB的高通量,田克亮特别指出,高通量是目前分子诊断与免疫筛检的最大瓶颈,其自动化难度非常高,而这也是思创影像强大的竞争力之一,2019年所推出的第一代DMB,已获得海内外厂商采用,可快速检测大量检体,有效提升筛检效率。

除与生技代理合作外,思创影像也提供贴牌生产服务,不过与现行台湾厂商只做OEM生产接单的模式不同,思创影像选择将技术核心留在台湾,以自身的软件结合国内外知名大厂的代理,打造出完整产品。另外针对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思创影像除协助打造检测平台外,也提供完整的软件撰写服务,让此族群业者可快速建构合适的智能影像平台。

2009年成立至今,思创影像在全球生技领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除内部同仁倾力研发,田克亮指出南科与科技部也提供强大的助力。2014年进驻南科至今,思创影像就拿到3次研发补助案,同时也持续协助参加各种生技展、蒐集产业信息,这些都是驱动成长的力量。接下来思创影像将持续专注影像分析识别技术,为台湾的生技发展注入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