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未来为听障者创造最佳聆听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洞见未来为听障者创造最佳聆听体验

  • 杜育绮台北

洞见未来营运长陈宥任。
洞见未来营运长陈宥任。

根据行政院统计数据指出,全台湾机能障碍人数约达118万人,其中有听觉机能障碍者约有12万人,约占整体人数的10%左右,日常生活面临无法「听说自如」的挑战。虽然市面上助听器品牌不少,然而根据洞见未来观察,对于听障者仍然有两大挑战,首先是助听器价格相当高昂,以市场上国际六大品牌为例,平均价格约在60,000元左右,部分高端者售价甚至高达150,000元以上,已超过一般家庭可负担的范围。其次,传统助听器在周遭环境吵杂的状况下,难以清楚地听见人声与环境中的声音,也会让听障者感到使用上的不便。

洞见未来营运长陈宥任说,由于洞见未来创始人本身也是听障者,能体会听不见、听不清的苦恼,因此创始人希望运用AI技术,并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及享受低噪为目标,为听障者提供更好的聆听体验。洞见未来运用AI技术,研发独创的「多人声分离引擎」,协助解决听障者的问题。

AI技术加持 独创多人声分离

在兼顾设备运作能力与听障者需求,目前各国医疗法规对助听器的多项规范之一,即是延时不得超过10~20毫秒。因为当助听器处理语音时间若超过此数字,听障者的耳朵就会感受到延迟,有可能产生头晕现象,因此考量时下设备运作能力,只要是被归类在医疗器材的助听器,都必须具备在10 毫秒内完成传送语音处理工作。
洞见未来在深入评估后,在考量制造成本、技术可行性后,最终选择以「多人声分离」作为研发重点。该公司采取作法是定制化模型,运用AI模型演算法芯片串接,达成降低噪音20dB、功率约3-5mA的效益。如此一来,助听器仅需使用单支麦克风的状况下,即可达成移除噪音、输出乾净人声的降噪模型,实践打造出对听障者更友善的助听器。

「与多数人熟悉的耳机不同,助听器对听障者是非常重要的必需品,因此产品的续航力相当重要。」陈宥任解释:「我们产品不光具备低延时、人声分离等功能,亦具备低功耗的特色,在一般使用状况产品续航力约能达到35小时,约比市面上产品的20小时提高50%以上。此外,洞见未来的产品也取得Apple MFI认证,让听障者可搭配Apple iPhone的听觉辅助使用功能,享有更棒的听觉体验。

技术实力受肯定 加入高通生态系

在加入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的AI Hub平台后,洞见未来的技术能力开始受到市场上关注,其中助听器已经与台湾知名业者合作,不光已经在台湾市场上贩售,也已透过ODM方式外销到全球市场,售价十分亲民,一般家庭也负担得起。此外,随着 2020 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即将开放非处方的助听器上路, 洞见未来除将积极耕耘助听器市场外,也将进军蓝牙耳机市场,让消费者享有全新的听觉体验。

陈宥任表示,由于我们在声音处理领域有独特技术,因此也获得邀请加入为高通全球商用生态系,为该公司提供耳机芯片。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强化声音处理技术,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AI技术上带来的好处。(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