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哥大告诉你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是如何设计的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台湾大哥大告诉你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是如何设计的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大云端数据中心部部经理张丁元。
台湾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大云端数据中心部部经理张丁元。

企业机房是有使用年限的,台湾的IDC机房大多在2000年初陆续启用,至今也超过10年。然而老旧机房危机四伏,企业必须在这方面做通盘的考量,将超过服务年限的机房设施汰旧换新。然在新的机房规划上,要如何以最先进的技术、且符合国际认证来建置新时代机房,就让专家来分享他们如何做到的…

高规建立新企机  开创业务新契机

台湾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大云端数据中心部经理张丁元先生,针对「台湾大哥大告诉你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是如何设计的」议题做演说。台湾大(TWM)云端机房在2013年10月底荣获国际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设计与建置双认证,成为东亚地区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机房,他以此好消息,来说明他们如何做到,并以此来做经验分享。

TWM云端机房产品开发重点,是先从老旧机房所带来危害来做案例分析,以确立产品的需求定位,接着评估国际规范,慎选技术标准与团队,投入识别阶段性的专业技术,后面再思考得到认证如何维运,以及如何为顾客带来的价值等等。

首先是老旧机房所潜伏的危机。他以2013年发生两起台湾电信公司机房失火的案例,以及2014/4/21在韩国三星集团的数据中心发生大火,影响旗下服务,且延烧4.5?7小时后才扑灭,来说明火灾跟机房服务年限有一定的关联性。

Uptime评估机房各项基础设施在10年以后就会陆续到达使用年限,若不进行更换,设施故障及失火意外的机率将逐年提高。这些潜在的意外因素,包括UPS电容爆炸、控制电路短路、电池端子毁损、管道维修不佳造成泄漏、水处理不佳导致管壁腐蚀维修困难等等。

Uptime自1993年开始进行全球机房故障统计,归纳出机房营运超过10年以上,无法营运的机率逐年提高。而台湾的IDC机房大致从2000年开始陆续启用,至今已超过10年开始进入所谓的衰退期,可惜早期的机房都没有双回路或N+1备援设计,只好在影响客户服务情况下来进行维修,而年限越高、维修次数越频繁,将影响客户甚巨,这是现有IDC业者所面临到的问题,也就是台湾大要建置新一代机房的主要目的。

新产品新定位  符合国际规范与技术标准

由于IDC业者都面临:1. 旧机房没备援,维修时必须中断服务;2. 电力成本不断提升;3. 黑客攻击事件频传。因此客户(业者)的期待,就是要:更换设备不影响、省钱、快速解决攻击。在各机房业界都喊自己符合哪个Tier但没有实际认证时,TWM务实的经由顾问公司建议及公司内跨部门超过100多场讨论会议,TWM终于选择Uptime认证标准,并选择认证难度第二高的Tier III的等级来进行认证。

有了认证目标后,接下来着手进行机房设计。TWM在机房设计时重视以下三点:1. 可同时维修;2. PUE 1.5;3. 强化网络安全。换言之就是要建置高稳定性、高安全性、高能源效率的机房。

除了依据Uptime Institute标准之外,国际规范与技术标准的选择上,参照业界主流TIA-942、ASHRAE、The Green Grid、ISO 27001/27011/50001等国际规范优点。有了上述国际规范作为基础,接下来简易说明设计7大步骤:1. 建立信息中心机房知识库;2. 相关基础设施数据蒐集;3. 电脑CFD(计算流体力学)反覆模拟;4.实际现况与模拟验证等(2?4步骤间反覆进行);5. 取得耗能(PUE)指标;6. 导入BIM 3D模拟预施工法;7. 完成新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

设计七大步骤  施工过程眉角多

上述第6项,是在规划设计中就导入BIM,以高度视觉化的四维施工模拟(3D模型+施工排程),可快速提供执行专案之工程数量与成本估算。且透过BIM 3D可实现变更设计不在施工现场发生,而是事先在电脑上完成。至于第3项也透过电脑模拟来建置冷?热通道。

建筑本体采双引进(电信?电力?水)设计,机房与能源做实体区隔、采双管道间,还有空调、电力、消防等系统、防漏水侦测、门禁系统等都照规范去做。TWM尝试以做机房的语言来与建筑师沟通,使该机房的建置能达到当初设计的规范。

由于Uptime Tier III认证机房要求可同时维护性,须要有非常多软硬件搭配,对维护人员的工作量也加重,因此TWM也加强软硬件方面整合,从BMS(机房环境监控系统),与自己开发的OMS(维运管理系统),将硬件与客户关联性结合,提供给客户更实时的服务。在网络网安方面,提供前场防御和后场防御,采用二层式防御,可有效降低缓黑客发动的各种攻击。

至于选择技术团队、识别阶段性专业技术的投入过程,可分成设计(TCCD)、建置(TCCF)、维运(TCOS)等过程。前两个过程需要有两位通过Uptime认证的ATD(Accredited Tier Designer,认证机房设计师),并培养两位ATS(机房资深维运人员)。到维运阶段,业主也配有ATS人员来进行维护。

维运部分,TWM透过标准化(内部技术模块化)、主动管理(第一线自主管理)、极早期预警自动化(黄灯管理),来维持品质、网安、成本、速度等条件。搭配标准作业程序(SOP)、维修作业程序(MOP)、紧急作业程序(EOP)这三阶段的建置,来支撑Tier III机房的运作。

最后,TWM云端机房为顾客带来的价值,就是它完全是依据国际机房标准量身打造,非一般商业?厂办大楼改建,可赋予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节能环保等安心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