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最前线 智能电表扮演关键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能源管理最前线 智能电表扮演关键推手

  • 罗亦珖台北

中兴电工所推出的智能电表。
中兴电工所推出的智能电表。

想像一下,电力公司不再需要每月派人抄电表,透过监控系统,即可随时了解每户用电量,消费者更可透过智能电表的设置,掌握家中耗电情形与是否有电源浪费的问题,而管理机关更可透过智能电网的完备,监测各时期城市用电需求周期,有效率的调度发电厂供电与资源分配,这一切随着智能电网的建置,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引用维基百科的智能电网(smart electric grid)定义:以双向数码科技建立的输电网络,用来传送电力。它可以侦测电力供应者的电力供应状况,与一般家庭使用者的电力使用状况,来调整家电用品的耗电量,以此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损耗,增强电网可靠性的目的,其中智能电表扮演着第一线用电数据收集与实时供电调控关键角色。

智能电表本身可视为机电设备与通讯产业的共同结晶,相较于过往需透过大量人工抄表的方式,不仅在时间与人力成本上可大幅降低,电力主管机关更可第一时间透过通讯网络掌握实际用电需求,再加上未来除了大型发电厂外,各种再生能源使用也将陆续建置,像是工业或家用太阳能发电等,这些分散式电力供给,都可望透过智能电表达到双向调节的功能,并有效减少用电浪费或用电安全性。

2009年哥本哈根高峰会后,节能减碳俨然成为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不管是能源管理、降低能源耗损抑或是再生能源的利用都是刻不容缓的重要使命,而为了进一步落实,智能电表的更替与智能电网的建置当然成为首要的工作项目,考量到全面更换传统电表与相关电力装置绝对是一个长期工程,世界各国都订立了相关的工作计划,此一庞大的商机,当然也让相关供应链业者积极投入,不管是智能电表、网通模块、能源管理系统或传感控制原件等,都将共同竞逐这块长达10年的电力建设大饼。

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电表更有助于控管各项用电装置与节省电费支出,只要透过电脑、电视、手机等数码装置,结合无线通讯技术,用户们就可接收并掌握实时的电力信息,工厂或办公室可依需求调整用电高低峰的周期,而在家中,我们更可透过系统监控,汰换耗电量较大的旧型家电或关闭不必要的电力支出。

目前台湾也正跟着全球先进国家的脚步着手进行智能电网的规划与推动,先藉由部分高压用户的智能电表设置,完成自动读表系统与控制中心的运作,进而推广到工业与商业用户,最终定可全面将传统电表改制为智能电表,让一般民众也能享受到智能电网带来的便利与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