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监控服务 有效降低用电量及电费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电力监控服务 有效降低用电量及电费

  • DIGITIMES企划

新光保全成立天天乐活网,提供保全用户更多元的服务,现在也在网内设立节能网,提供保全客户新的电力监控服务。DIGITIMES摄
新光保全成立天天乐活网,提供保全用户更多元的服务,现在也在网内设立节能网,提供保全客户新的电力监控服务。DIGITIMES摄

前言:
随着国家经济的成长,工业用电和民生用电需求也跟着提升;相对之下可用于发电的自然资源也随之减少。为避免电力供应出现严重缺口,积极发展替代能源于是成为当下显学。不过,在开源之外,节流也是降低用电量的重要方法。

主文:
311东日本大震灾引发的核电厂核污染事件,再次引发各界对于核电厂存在与安全的争议。台湾是个能源长期必须仰赖进口的国家,不论是积极发展替代能源,或是讨论核电厂是否应该存在;于此同时,全民都有能力从自身开始节约用电,避免不必要的电源浪费;不仅可以节省电费,更重要的是,可为爱护地球尽一分力。

透过智能插座针对用电设备进行用电量测及信息收集,后端的云端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清楚显示各单一用电设备的实时用电信息。DIGITIMES摄

透过智能插座针对用电设备进行用电量测及信息收集,后端的云端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清楚显示各单一用电设备的实时用电信息。DIGITIMES摄

「智能绿能传感与识别系统(In-Snergy)」应用服务,让用户端只要透过无线智能插座、无线智能排插及云端能源管理网络闸道器等节能设备,就可以针对想要用监控的电器产品进行用电信息的量测及收集,有助家庭及企业节能省电。DIGITIMES摄

「智能绿能传感与识别系统(In-Snergy)」应用服务,让用户端只要透过无线智能插座、无线智能排插及云端能源管理网络闸道器等节能设备,就可以针对想要用监控的电器产品进行用电信息的量测及收集,有助家庭及企业节能省电。DIGITIMES摄

随手关掉不需要的电源或电器插座,虽然是很简单的事,不过养成习惯还是需要时间;如果可以藉由ICT科技的辅助,那麽从每个人做起,节能省电可以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

新光保全转型安心产业 提供客户多元服务

新光保全近来正积极转型,进行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希望由安全业转型成为安心的产业,新光保全副总经理许振烟指出,因应市场变化,新光保全要积极转型,除了提供24小时的保全服务外,还可以再提供客户更多元的服务。

为提供客户完善的服务,新光保全投资新台币数千万元,领先同业导入车队可携式导航系统(PND),以利保全车辆快速调度,有效利用;并在北中南设有客服中心(call center),采三班制提供全天候的服务。

许振烟表示,当家中无人,却需要服务时,call center的价值就被凸显出来,人的服务虽然是处在第2线,却是无可替代的服务。藉由后端管制中心的扩充与整合,形成服务的平台,新光保全可提供客户的服务也可趋多元。诸如居家照护、影像监控等服务,新光保全均已透过天天乐活网,导引客户至平台来使用。

然除了线上影像监控及居家照护等服务外,新光保全还可以提供客户什麽服务?许振烟表示,因新光保全与资策会网多所紧密合作,即曾参与台北港车辆快速通关的车牌识别系统开发;因此,也参与网多所「智能绿能传感与识别系统(In-Snergy)」技术应用的合作。

许振烟进一步指出,系统整合也许非新光保全的强项,但服务一定是他们的强项,藉由In-Snergy技术的导入,新光保全将可提供客户在电子保全服务外,另一项新的电子监控服务。

因为在企业内其实隐藏着许多的能源浪费,透过「节能管理」服务的提供,新光保全可以透过结合了电力管理系统及软件后端管理平台的「电力节能保全」,提供用电数据数据及分析报告,协助客户针对行为管理,进行有效的电源管理。

「电力节能保全」主要诉求就是「节能」。许振烟指出, 新光保全目前约有8万户的企业、家庭客户,都是潜在的客户;另外也将透过天天乐活网,在其下增设「节能网」,开发非现有保全客户群;将采用双管齐下方式,积极推广「电力监控服务」。

技术、服务分工 创造三赢

「智能绿能传感与识别系统」技术主要由资策会网多所开发。网多所所长冯明惠表示,「智能绿能传感与识别系统」是网多所执行的「先进感知绿能计划」的应用之一,其具体应用效益,是可以协助厂商开发能源应用管理技术,进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藉由与新光保全及胜德国际的共同合作,将可协助使用者有效掌握住家或企业重点用电设备的用电信息,进而采取有效的节能管理对策,甚至可以透过用电数据分析,以用电效率的高低,协助了解用电设备是否老旧,可及时进行汰换;在除了节能效益外,同时可以提醒用户避免因用电设备老旧,面临可能引发的危险。根据初步测试,导入此节能管理系统,约可有效降低15%的电费。

至于3方合作分工模式,主要是利用网多所开发的In-Snergy能源服务平台为架构;由胜德国际提供客户端使用的能源感知插座,及能源管理闸道器;再由新光保全提供用户节能管理服务。

据许振烟表示,目前服务架构大致完成,不过仍有部分细节需再讨论,新光保全希望在2011年第3季可以正式推出服务。至于客户开发,许振烟认为,虽是双管齐下方式,不过还是会以现有新光保全客户为主,全力进行开发。

至于收费模式,因属附加提供服务,现有保全客户虽需额外付费,但服务与收费模式可以多元进行,如可以采取依节能比例的方式来收费,初估费用约在几百元;当然也可能采取含括在现有保全服务内的bundle方式。

至于胜德国际负责提供的全方位智能、开放、自动化的能源管理硬件系统,包含有无线智能插座、无线智能排插、电箱电力监测器、云端能源管理网络闸道器。除了跟新光保全的合作外,一般家庭用户也可以采购这些设备,据了解,只需花费约新台币1,000多元购买设备,就可以进行有效的节能管理。

使用简单 用电信息与管控尽在云端

对用电户来说,使用这套智能电源管理系统,在硬件架构布建上是非常的简单,只要针对重点用电设备使用无线智能插座或无线智能排插,再加上1台云端能源管理网络闸道器;至于在电源监测与管理,可以采用新光保全提供的服务,也可以采用资策会的云端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时时掌握用电设备的运行及用电信息。

胜德国际指出,这套智能电源管理系统采用的智能插座及网络闸道器均采无线传输方式,因为主要是针对用电情况进行信息收集,数据量不大,所需频高也不需要大,因此采用的是一般无线技术, 1台闸道器可以监控9个智能插座;如果采用Zigbee技术,理论上1个闸道器可以监控高达6万5,000多个智能插座;目前实际测试,连结到200多个端点都没有问题。

两种传输技术没有差异,主要取决于成本 ,如一般住家,采用一般无线传输技术即可;如用于企业、工厂,则因监控端点数量较多,则可采用Zigbee传输技术。

利用后端管理平台,使用者可以自行设定所要监控的设备,智能插座可以详细量测单一用电设备的用电信息,并以无线传输至闸道器;而线上的控制平台则可以控制智能插座的电源开关机制。

举例来说,当出门后发现冷气忘了关,就可以透过云端管理平台,将该冷气关敝掉,一来避免电力浪费,一来避免危险。

至于智能排插则是可以详细量测区域群组的电器设备用电信息,并传输至闸道器,同样的线上的管理平台可以控制智能插座的电源开关机制。至于信息传输的频度,一样可由使用者自行设定,同时可以随时透过云端管理平台了解实时的用电信息。

In-Snergy最大的好处在于:可精确掌握重点用电设备的个别用电信息;且不需要额外的伺服务及维护;不需布线使用简单;且可整合不同的硬件装置。将来可以进一步应用在太阳能、再生能源、需量反应(电力调度的技术名词),及LED路灯的照明领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