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际案例看机房设计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从实际案例看机房设计

魔力门博客版主 ZMAN
魔力门博客版主 ZMAN

所有的企业都希望自己的机房设计能够尽善尽美,但魔力门博客版主ZMAN指出:「没有1个机房是完美的,关键在于预算不足。」因此,ZMAN奉劝企业及IT人员,真正应该思考的方向,是如何在合理的预算内,把机房建置完成。

但ZMAN也提醒企业,机房如果对企业营运有相当高的重要性,仍要做好规划设计。以某家无线出租车队公司为例,由于叫车服务全靠机房管理,因此等于是「分分秒秒都在赚钱,所以机房绝对不能断线。」ZMAN说。

但ZMAN在应机房管理人员之邀,了解机房建置设计时,才发现该公司的机房有着许多企业机房典型的错误设计,包括布线混乱,甚至根本找不到线,而且不只是机柜后方,就连前方的缆线也是错综复杂,到处都是5 Port集线器,不但空间动线混乱,也影响机柜散热的效果。

事实上,该企业机房的机柜及冷却系统设计,从根本上就出问题。「机柜前板居然是压克力,根本无法吸风,冷气形同虚设。」ZMAN说:「冷却系统的原厂也已经离开台湾,不但没有售后服务,而且只有单台设计,一旦故障就会造成主机当机。」虽然后来加买1台冷却空调,但ZMAN指出,由于下吹的地板高度不够,线材又塞满地板空间,上吹对着机柜后方热气吹,冷热混合让冷却效果不佳,加上机柜等于是在闷烧,处处都是让能源效率表现不佳的机房设计。

此外,1个以电话叫车为营运模式的企业,电话居然不归企业机房管,更让ZMAN感到不可思议。「在电话IP化的趋势下,IT部门早晚要接管电话管理,因此在机房建置与设计时,一定要做好规划,不可以置身事外。」ZMAN说。更严重的是,1个靠机房分分秒秒都在赚钱的无线出租车队,机房居然没有自备发电机,而且UPS容量也不足,回路串接问题又非常严重,完全不知道是否过载,等于让机房冒着随时停摆的风险。

但「其实会发生这些问题很正常!」ZMAN指出:「因为以前很多厂商并不了解机房该如何设计,所以不会考虑太多,因此只要企业快速扩充成长,就必然会产生这种机房设计的结果。」

为了要改善该车队机房的设计,ZMAN考量车队叫车服务不能断线,甚至连半夜都不能,因此保持营运+容量扩充的原地改善案是不可能的,加上原地无法安装水塔及发电机,楼层高度也不足,只好选择新建机房,一次到位。

ZMAN指出,在改善工程施工前,为了在最短时间搞清楚一切细节,以提出改善方案,甚至还把自己当车队员工,不但亲自去量测现场,列出设备清单,当时甚至要1条1条线摸,花了14天才摸出网络架构图,还要了解电话叫车及相关系统的运作,才能开始展开机房改善作业。

「设备清单还要转换成机柜排放图,画出来才能知道要买几个机柜。」ZMAN说:「网络架构图一定要先画好,搬完家才不会插错孔,而且上线的瞬间如果有任何的问题,一定要有网络架构图,才能快速排除故障。」

但其实在机房改善的过程中,真正造成困扰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沟通问题。如管理部突然通知要搬家,让IT人员差一点措手不及,而且因为机电厂商要求,配电盘必须要按照他们的要求施工,管委会又要求外墙不能挂冷气,都造成机房改善过程一定程度的困扰。

除了沟通问题要一一排除外,ZMAN认为包括信息部门及公司高层主管始终在背后支持,是机房成功改善的关键。此外,要做好机房建置与设计,不但要考虑企业本身的需求,预算更要严格把关。「钱也许不是万能,但没有钱万万不能,即使最后的成果与原始设计有出入,也绝对不能超过预算。」 ZMAN说。

但即使做好万全准备,搬家过程还是状况连连,如备份时间超过预期、各式各样的滑轨,增加设备搬迁的困难,加上两端盘点动作太慢,一度让进度严重落后。「甚至连电梯都出了不少状况。」ZMAN说:「除了电梯卡不够用外,UPS运进电梯后,才发现电梯因为负载能力不足而不肯动。」

但尽管状况连连,最终还是顺利完成机房搬迁的工作。但ZMAN指出,其实机房在设计时,就应该做好结构化布线系统,包括门禁、电话、网络都应该在系统上,不应该分开拉,如此一来,想要新增、修改、移动时,都会很容易处理。

「为什麽机房布线没有结构化,是每一个IT人员要好好思考的问题。」ZM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