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把未来挪移到现在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移动支付∼把未来挪移到现在

  • DIGITIMES企划

红阳科技总经理陈谷枫。
红阳科技总经理陈谷枫。

网络商店的兴起,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移动支付也成为近年来大家所重视的课题,当科技大厂们都在拱NFC标准,推出NFC手机,以准备切入移动支付市场时,早在14年前台湾有家业者投入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推出他们的免NFC支付方案,以下来看看他们是怎麽做到的…

支付可以更加智能  出门免带一堆东西

红阳科技执行总监黄圣儒。

红阳科技执行总监黄圣儒。

红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谷枫针对台湾目前移动支付的市场瓶颈、和他们如何突破技术瓶颈以提早导入市场,特别以「移动支付?把未来挪移到现在」议题做演说。

首先他针对支付是否重要?说明现代人在消费时,只会记得吃了什麽食物?是否好吃、有无打折?往往都记不得当时的支付金额,但是出门却不会忘记的,就是带三样东西:手机、钱包、钥匙。

由于当今有太多结帐工具,包含多张信用卡、会员卡、集点卡、现金、折价券,往往把钱包塞得又厚又重而不易携带,而商家结帐台却只提供一台厚重的刷卡机,其他结帐工具只能透过人工处理,导致量贩店结帐处总是大排长龙,平均花在结帐的时间是3分半。

据统计,结帐时间缩短一分钟,营业额可提高25%,因此若将上述的流程全部纳入手机里,消费者只要带一支手机就行了,且由于整合了信用卡、会员卡、集点卡、折价券,透过手机LBS(适地性服务)可显示出商家搭配哪张卡有优惠,让消费者不用去记哪家信用卡可以去哪家用餐,这样在消费时就不会吃大亏。而这套由红阳科技所研发的电子钱包系统,就叫做「Swipy收付便」。

采用微波识别技术  手机就是刷卡机

陈谷枫说明,台湾在经济部登记有案的商家共有167万家,也就是每15个人就有一个人开店当老板。因此Swipy收付便除整合上述贴心的支付功能(消费者端),也支持收款功能(商家端)。在其App上点选「商家」的身份后,即可输入交易金额,然后以「刷卡收款」、「感应收款」或「现金收款」,并可调整折扣、集点卡与服务费等设定,免安装一台厚重的刷卡机,因为手机就是刷卡机,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交易。

他表示,红阳经营14年以来,全台已有4万商家导入该系统,累积千万消费人次,就连夜市摊位、小商店、售票亭、观光场所等的场地,也导入其系统,让消费者能够轻松刷卡付款。

有监于此,当大家还在期待「未来」的NFC成为电子钱包标准时,其Swipy早就是移动支付的「现在」,因为他们采用自家的MIT(Microwave Identify Technology;微波识别技术),同样也能做到类似NFC的近场通讯功能,完成感应支付的动作,NFC能作到的近场支付,我们全部作的到,我们甚至可以作到NFC无法作到的线上广播的「多媒体支付」功能,陈谷枫语带玄机的表示。

以信用卡支付时,将Swipy App的配件(刷卡模块)插入手机的耳麦孔,并在该模块上面刷一下,其信用卡数据即可透过音讯方式传入手机,并与信用卡中心取得授权与认证,接着在手机屏幕上透过手指来签名,即可完成支付?收款动作。此外签名单也直接记录在商家和客户的手机内,可免除打印纸本造成容易遗失的窘境,也同时做好环保。

另一种感应沟通方式,则是将两支智能手机靠在一起,其App透过喇叭和麦克风将交易数据编码成「人耳听不见的」超声波声频来播放,让另一支手机「听到」并解码还原交易数据,以进行支付?收款的动作。

现场展示功能 亲眼见识其威力

接下来由红阳科技执行总监黄圣儒来做现场展示,在商家的手机上面登入帐号之后,即可在主画面的设定栏上,依照消费者为一般客人或VIP来设定其折扣优惠或集点数。若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来消费,此时商家只要将Swipy读卡机插到手机的耳机孔(支持iOS和Android手机),即可将信用卡卡号读入,再输入信用卡背后的三码,与消费者手机号码,然后设定最后折扣与确认完成之后,再请消费者在手机屏幕上签名,即可交易完成。而消费者的签名和消费地点(以Google地图显示)的签单图片,也会传到消费者的手机里,以方便消费者检视自己的消费纪录。

至于消费者手机部分,只要下载Swipy收付便App,即可将自己所有的信用卡输入到该App里面。此外,储值卡、会员折扣卡、票券⋯⋯也都通通可以输入进去,以后不用带出那麽多张卡片。而且该App使用LBS方式在让消费者所在地的方圆500里内找出哪张卡在哪家餐厅有优惠。消费时,只要双方都有SwipyApp,商家只要选择第二种「感应支付」,而消费者选择要用哪张信用卡来付款,然后两支手机靠近一点,不用读卡机,就可以透过超声波的方式来感应到,最后消费者同样在屏幕的签名栏签名,即可达到支付的动作。

至于平板部分,其Swipy HD还可支持桌边点餐服务系统,让消费者直接在餐厅、饮料店的平板电脑上点好想吃的东西,直接结帐、付款、签名、完成交易。由此可见,未来只要有手机或平板,搭配Swipy或Swipy HD即可进行交易、集点、算折扣,一秒搞定,免除掏出一堆信用卡的麻烦。

相对于传统的Payment Only刷卡机,由于只能收款,还要租押金,且无统计分析功能,无法得知常客是谁,当然也无法掌握客户的忠诚度。因此红阳在NFC支付尚未普及之前,提供整合支付、电子钱包、点餐、忠诚系统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且其商家后台系统,可看到各种交易报表,以分析消费趋势,让管理、行销策略,都一次到位。而且红阳的Swipy App完全免费,正在以新思维加新技术,来创造新经济。

此外,有监于传统商店近年来受到电子商店冲击,红阳推出的解决方案,提供在线到线下(O2O)的服务,消费者在线上在线下单,商家在下一秒即可收到订单,帮助实体商家补足电子商务的不足。

重新定义支付  推出多媒体支付的商务模式

陈谷枫表示,当很多人还在区分什麽是在线支付、线下支付时,他们已经决定为支付重新定义,推出「多媒体支付」的商业模式与服务。他认为我们一直都在多媒体的环境内,每天都看得到许多屏幕(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电梯内外的屏幕广告,甚至街上的大型电视墙),其实我们的环境老早被许多媒体所包围了。如何让消费者在观看有兴趣的多媒体内容时,达到销售的目的,因此他们正准备要推出「Swipy移动购」App。

接着他进行现场Demo,该App可以根据连续剧的内容、电视购物、商展、走秀、演唱会、风景区导览等场合,将对应的产品信息,直接推播至消费者的App,让消费者购买,实现冲动行销的极致体验。他表示,其概念就是可以达到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对任何人销售任何东西。所以没有所谓的在线或线下,只有当下;没有电子商务或移动商务,只有他们的最新多媒体商务模式。

针对Google的Pay by Click(关键字行销),消费者一点阅该连结,商家就要付费的设计,红阳采用的是Pay by Purchase,消费者有交易,商家才要付服务费。要说移动支付?红阳早已把未来挪移到现在,提早实现了。未来他们希望能够把出门必带的三样东西,缩减成一样,也就是手机:除了原有的通话?上网功能,还能取代钱包(目前已做到)和钥匙(例如电子门锁),而后者为他们另一个「软硬结合」努力的方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