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众电脑—AI移动视力保健 南向政策开拓智能健康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国众电脑—AI移动视力保健 南向政策开拓智能健康商机

  • 杜育绮台北

国众电脑资深副总经理汤惠刚。
国众电脑资深副总经理汤惠刚。

国众电脑透过工研院的合作计划,自2014年开始投入以人工智能(AI)为主的眼底镜视力检测预防医疗整合平台的开发,当初产品的出发点,考虑实际医疗行为,只专攻早期筛检处理,想提供一套防止台湾眼科医师过劳的解决办法,于是寻求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的团队协助,利用开源(Open Source)软件开发此一解决方案,初步的目标在于积极取得国内医疗界的认可与支持。

资深副总经理汤惠刚先生提到检查视力给大家传统的印象,就是大量的光学仪器操作而耗费相当的检验时间,对于住在偏乡或年纪大的长者而言,舟车劳顿和诸多的不方便,如果视力没有异常的话,通常都是能省则省,偏偏眼睛病变过程既长又缓慢,如果没有早期发现,一旦病变就已经很难挽救回视力,成为健保的沉重负担。

国众电脑在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乡计划的协助之下,透过工研院辅导技转,提供系统整合、营运与客户服务,并由大学光学眼科提供检测场域以及检测服务,推广至糖尿病共同照护网、视光中心、验光所、眼科诊所、社区服务据点提供眼底镜检测服务,并提出创新的视力照护服务。

国众电脑于是在2019年提出「AI视力保健创新智能照护服务」计划。此计划深入偏乡为糖尿病友及偏乡民众提供眼底视网膜病变检查服务,第一阶段选定新北市地区,其次接续于台南市地区的进行巡回服务,团队除工程师外,还包括医疗人员与验光师,利用这套「AI移动视力智能箱」与「AI移动视力检查箱及糖尿病眼底病变诊断分析辅助系统」科技专案,针对偏乡民众做眼底镜的扫描与拍照。

所获取的视网膜影像再结合医师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分析,并以医疗实时影像 AI 识别技术辅助医生诊断,来做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判读,有效率进行疾病早期防治判断,透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个级别的分类模型,给予不同分级病患进行回诊,以及提供后续更为贴切的医疗照护,减少医疗照护支出与社会成本。

汤惠刚表示,台湾糖尿病的盛行率10.83%,病患数约为254.8万人,且每年以2.5万名的速度持续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病五年,约20%的病患发生程度不一的视网膜病变,健保局也提供视网膜眼底图每一年拍摄一次的健保给付补助。此外,由于年轻族群使用3C装置而近视眼盛行的台湾都会区人口,其潜在的眼部病变风险有增无减,因此这套「AI移动视力智能箱」具有重要的未来展望。

而在近几年,东南亚经济快速成长,人口消费能力持续攀升,除消费市场规模日益壮大,也将更注重自身的医疗保健。然而,东南亚医疗基础设备与资源能不足,加上饮食习惯的改变,延伸出慢性病人口持续上升,因此东南亚地区各国政府在近年也积极推动整体智能健康医疗产业与相关政策。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台湾强大专业且具竞争力的医疗健康体系国际有目共睹,未来台湾的数码化医疗服务、线上医疗、智能健康照护与生医医材等领域的厂商,在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广与台马产业链结等合作平台协助对接南向市场当地合作夥伴,开展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一同合作打造台湾医疗品牌。(经济部工业局广告)